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会议
2019-02-01 14:37:10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会议,总结2018年中心发展和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戈贤平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和老专家代表以及全体在职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徐跑主任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中心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就中心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心成立40周年。一年来,在水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院中心工作和现代渔业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三个面向”“四个聚焦”,坚持“以科促教,以教强科,科教共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全年新上科研项目140项,荣获科技成果奖励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单位)、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发表学术论文182篇,其中SCI或EI收录82篇,出版专著2部,获授权国家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3个新品种获证书、1个新品种通过审定。科技支撑引领成效显著,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及国家大宗淡水鱼、特色淡水鱼两大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江苏省青虾产业联盟、省青虾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启动,长江江豚保护研究、中国渔政030船督查巡航等有力支撑“长江大保护”,深入推进哈尼梯田“稻渔共作”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省市突贡专家等各级人才奖项9项次,新增南京农业大学博导2人、硕导13人,启动新一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件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扬中科研基地投入试运行,青虾育种创新基地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一带一路”国际水产养殖试验基地项目主体结构、蚌埠渔政基地岸边工程和趸船建设完成。渔业学院发展稳中有进,水产学一级学科评估成绩优良,合作办学教育成果荣获全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国际交流合作深化拓展,承担技术援外培训项目18项,承办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澜湄流域生物资源保护分论坛,派出40多名专家赴23个国家和地区访学交流、技术指导,获评“中国-FAO南南合作特别贡献机构”。综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持续推进绩效管理工作,试点开展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改革,建立健全突出科技创新度产业关联度和发展贡献度的绩效评价制度和评价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中心作为渔业科技国家队、领头雁的实力,为中心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强调,当前,农业农村发展步入乡村振兴、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的新时期,中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力争在“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大平台”上取得更多的突破,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针对2019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科研项目谋划争取,力争在蓝色粮仓、生物种业、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立项上取得新突破;二是要加强成果培育,提升科研产出质量,谋划培育中心主持的国家级科技成果;三是要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优化科研布局、资源配置,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四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落实人才培育计划,优化科技人才和干部队伍结构;五是要加强科技条件建设,落实好修购、运行费项目,推进靖江基地、水生动物防疫专业实验室等项目规划建设;六是要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广泛开展渔业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七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加快渔业学院建设发展步伐,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八是要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幸福中心 美丽渔院”创新文化建设。

会上,戈贤平书记就春节期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会议还对中心2018年度荣获科技成果、绩效管理优秀部门、幸福团队和创新人才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上一条:长江所传达学习水科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南海所组织开展2019年春节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