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张金凤同志获得农业农村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交流活动一等奖
2019-01-07 16:55:06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张金凤同志以黑龙江所西藏渔业科考调查团队青春励志事迹为原型,撰写的“美丽的雅鲁藏布江 不能忘却的青春和使命”一文,在农业农村部中青年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交流活动中,获得征文一等奖。

1月4日,张金凤作为部系统8名青年代表之一,在部系统专题交流演讲会上,再次以“美丽的雅鲁藏布江 不能忘却的青春和使命”为题作精彩演讲,讲述黑龙江所西藏渔业科考调查团队在雪域高原克服重重困难开展渔业资源调查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水科青年不畏艰险、执着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青春风采,对全院青年继续弘扬奋斗精神,凝聚拼搏力量,在全院改革和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

黑龙江所西藏渔业科考调查团队自2014年起连续五年在藏开展科考调研工作,累计进藏15次,总工作时间500多天,最长一次野外工作达51天,总行程7万余公里。团队成员发扬“老西藏精神”,意志坚强,众志成城,不畏艰难险阻,克服高原缺氧、路途险恶、冰雪急流、毒虫猛兽、生活艰苦等重重困难,对雅鲁藏布江全流域及阿里、墨脱等偏远艰苦地区等进行了大规模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考查。检测鱼类样本1万多尾,采集各类样品6万余份,发现鱼类新物种3个,裂腹鱼自然杂交种1个,新分布种2个,为西藏鱼类物种多样性、区系演化及高原地质变迁等研究提供新的重要的生物材料和依据,获得藏东南、藏中及藏西等地区丰富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填补西藏鱼类研究的诸多空白,阐明人类活动对西藏鱼类资源影响因素,提出雅鲁藏布江鱼类资源保护管理建议和策略,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发表论文8篇,获得专利5项,出版《雅鲁藏布江鱼类资源》《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考查》《西藏鱼类图集》《西藏外来鱼类》等专著4部;为西藏培养渔业科技专业人才7人,协助西藏组建了一支渔业资源专业研究队伍。

上一条:东海所参加2018海南海洋高新科技与工程装备博览会
下一条: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渔船船型标准化及节能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绩效评价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