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岛举行
2018-11-12 14:02:05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1月6日,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揭牌仪式、2018年农业农村部“扬帆出海”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企业主要负责人能力建设培训班暨涉渔农技协负责人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青岛举行。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叶安平副巡视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东、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农业农村厅、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嘉宾和科研人员,以及2018年农业农村部“扬帆出海”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企业主要负责人能力建设培训班暨涉渔农技协负责人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的渔业“走出去”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渔业行业主管部门管理人员等8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主持。

会上,李健副所长回顾了基地的成立过程,介绍了基地的功能定位。金显仕所长致辞,对出席基地揭牌仪式和培训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培训班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黄海水产研究所发展的渔业领域的各级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他表示,基地的成立是黄海水产研究所搭建的又一个高层次国际合作平台,将在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下,围绕国际渔业科技前沿、热点问题以及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发挥自身海水养殖领域优势,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渔业“走出去”。

参加活动领导对基地揭牌和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海洋渔业科技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赞赏,并对基地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叶安平副巡视员表示,希望基地充分发挥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海洋渔业科技和人才优势,在世界范围内提升渔业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合作能力,有效提升我国在国际渔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促进世界水产养殖科技的进步做出贡献。

崔利锋院长表示,基地的成立表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一海一淡”培训基地的格局正式形成,希望基地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我国海洋渔业科技优势,讲好中国渔业故事,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海洋渔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升世界各国水产养殖管理与技术水平,推动世界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清印理事长表示,基地既是黄海水产研究所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水产学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希望基地分享中国渔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广泛的渔业科技和产业合作,推动世界渔业科技进步。

张建东副厅长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是国际知名海洋渔业科研机构,在渔业科技领域成绩瞩目,深度参与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对山东省海洋渔业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基地充分发挥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渔业科技优势,为山东、为全国、为发展中国家加强海洋渔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叶安平副巡视员、崔利锋院长、张建东副厅长、金显仕所长共同为基地揭牌。基地成立对提升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世界渔业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渔机所“一种船载舱养管理系统的移动平台”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江苏省青虾产业技术体系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