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抗病转基因罗非鱼“珠研1号”获转基因生物中间试验批文
2018-11-09 10:52:11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叶星研究员团队完成的抗病转基因罗非鱼“珠研1号”获农业农村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转基因生物中间试验”的批文(农基安办报告字[2018]第660号)。

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等的支持下,该团队开展了抗病转基因罗非鱼的培育并取得重要进展。通过开发比较金鱼Tgf2转座子和巨核酸酶I-Sce I介导的基因转植技术,证实两种方法均可有效提高斑马鱼基因转植的效率与整合率。通过高通量测序获得受链球菌感染的罗非鱼转录谱数据,从中挖掘出可受温度与细菌感染调控转录的热激蛋白基因Hsp70的启动子;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制备6种鱼虾溶菌酶重组蛋白并比较其溶菌活性,选取具较强溶菌活性的罗非鱼C3溶菌酶(c-type lysozyme 3)作为转植靶基因;构建了基于Tgf2转座子系统、Hsp70启动子驱动的C3基因转基因元件,通过显微注射获得转基因罗非鱼,并已获纯系。转C3基因罗非鱼“珠研1号”的F2和F3代均具有较高的C3基因表达水平与较强的抗病力,说明Hsp70基因启动子驱动的溶菌酶基因可提高受体鱼的抗病力。“转c-type lysozyme 3基因抗病尼罗罗非鱼珠研1号”现已获农业农村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转基因生物中间试验”的批文。通过进一步扩大培育及相关生物安全评估,有望为罗非鱼养殖业提供抗病品系,促进罗非鱼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黑龙江所党委召开2018年度第四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长江所援古巴专家组在哈瓦那举办高级水产技术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