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河豚鱼产业高峰论坛暨产业健康发展对接会”在大连召开
2018-11-05 10:04:23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0月29日,由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大连综合试验站承办的“河豚鱼产业高峰论坛暨产业健康发展对接会”在辽宁省大连市顺利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及质量安全监管局、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与综合试验站团队以及来自中国、日本从事河豚鱼产业相关的科研、教学、管理单位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鱼类室主任关长涛研究员应邀做主题报告并主持产业健康发展对接环节,梁萌青研究员、贾玉东副研究员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开幕式由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俊主持。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日本下关市副市长芳田植树先后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李书民副局长在致辞中对我国河豚鱼产业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河豚鱼产学研各界要进一步加强河豚鱼的科普与文化宣传,并在良种选育、配合饲料、生态养殖和精深加工产品开发等方面持续创新。

河豚鱼产业高峰论坛上,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监管局董红岩处长介绍了我国养殖河豚鱼有条件开放政策的形成过程并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日本下关河豚联盟理事长見原宏、下关唐户渔市场仲卸协同组合理事长森田彻介绍了日本河豚鱼的产业概况和饮食文化;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林洪教授、河鲀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王秀利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海水鱼类养殖产业发展现状和展望”“河豚鱼加工综合利用与食品质量安全”和“河豚鱼养殖业中几个关键问题”的主题报告。

产业健康发展对接环节由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主持。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经理刘圣聪作为龙头企业代表发布了河豚鱼产业技术需求,河鲀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梁萌青研究员、细菌病防控岗位科学家王启要教授、保鲜与贮运岗位科学家谢晶教授、寄生虫病防控岗位科学家李安兴教授、工厂化养殖模式岗位团队成员贾玉东副研究员,先后就体系研发的新技术与新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体系专家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达成合作共识。随后,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森海食品有限公司、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国内河豚鱼代表性龙头企业与体系相关岗位团队签订了技术对接合作协议,协议涵盖了河鲀种质改良、营养饲料、疾病防控、养殖模式、流通加工、质量安全、经济市场分析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对接合作,签约专家及企业对即将开展的实质性合作均充满信心。

自我国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以来,我国河豚鱼产业迎来重大契机,国内消费市场逐步扩大。本次“河豚鱼产业高峰论坛暨产业健康发展对接会”将体系产业链各环节的科技成果输送至龙头企业和代表性企业,有利于提升龙头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我国河鲀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对推动我国河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中渔科301”圆满完成珠江口渔业资源及栖息环境补充调查任务
下一条:海洋渔业监测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