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主持的两项江苏省三新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2018-10-30 15:17:40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0月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持的江苏省水产三新工程项目“长江刀鲚苗种规模化繁育及生态养殖技术示范”和“异育银鲫重大疾病防控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通过了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副主任邴旭文、科研处和两个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作为“长江刀鲚苗种规模化繁育及生态养殖技术示范”项目负责人,徐跑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该项目采用“鲮鱼鱼苗+细足米虾”的系列活饵进行饲育期、越冬期、促熟期分阶段的强化投喂策略,雌性亲鱼强化培育后成熟系数可达16.5%,发育较佳,总体成活率为97.6%。温室大棚“鲮鱼鱼苗(赤眼鳟)+小虾”的刀鲚生态养殖技术,建立了刀鲚生态养殖技术操作规程,可有效提高刀鲚的生长速度且起到了防护敌害鸟类侵袭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养殖成活率。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宜兴屺亭基地和扬中基地共培育3-5cm苗种41万尾。建立了宜兴屺亭科研实验基地生态主养示范基地10亩和扬中外滩池塘养殖面积50亩,经测产,亩产79.3Kg。在苏州光福、江阴马镇、江阴宋家圩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大浦青虾基地试验虾池套养面积累计21亩,亩产达2.85Kg。在扬中基地、无锡南泉基地试验网箱养殖面积500平方米,产量为每平方米1.08Kg。

“异育银鲫重大疾病防控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项目首席专家谢骏研究员汇报项目技术研发、实施成效和合同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建立了鲫疱疹病毒荧光定量PCR、双重PCR、LAMP和血清学快速检测技术4个,研制酵母提取物、维生素C营养免疫饲料添加剂2个。初步形成异育银鲫重大疾病应激防控技术体系;在高邮、大丰等异育银鲫主产区示范和应用研发的疾病诊断、应激防控、微生物制剂调控、免疫增强和精准用药等技术达3.21万亩,示范区内异育银鲫“鳃出血病”塘口发病率降低至6%左右,渔药使用量下降约45%。共发表论文18篇,申报专利3件,授权专利2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对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项目组提交的资料齐全、完整、规范,经费使用符合项目经费管理相关规定,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上一条:淡水中心2014-2015年度修购项目通过部级验收
下一条:淡水中心为宁夏举办渔业产业创新发展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