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水科院举办全球水产养殖绩效指标WAPI工具推介会
2018-10-10 16:35:09  来源:院机关

10月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部水产养殖官员蔡俊宁博士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就世界水产养殖业绩指标(WAPI)工具进行现场推介讲解。水科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静莹,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海鹰、研究员杨宁生、副主任孙英泽以及院机关、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东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孙英泽副主任主持。

培训会上,蔡俊宁博士对WAPI开发背景、难点和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从全面系统的开发思路过渡到功能友好、简单易用是WAPI能够持续的关键。随后蔡俊宁博士围绕鱼品消费模块、水产养殖生产两个模块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现场演示,着重介绍了以WAPI工具为基础编写的技术论文、工作论文以及政策简报,特别是对WAPI工具在数据来源、数据操作、指标类型和数据内容等方面的灵活选择和图表的快速生成进行了详细演示,展示了WAPI工具良好的数据分析和提供决策支持的作用。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积极提问。蔡俊宁博士针对水科院工作人员提出的关于WAPI数据处理效果与阿塞拜疆当地实际情况的契合度及WAPI参数是否可以自己调控更新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回答:WAPI主要进行宏观把握,具体到最终决策还需要资源、行业情况和、行性分析等工作的具体评估,总体上与行业发展规划有很高的相关联系;对于WAPI参数调控的问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预测模型改变WAPI参数,从而自动变更预测结果,提高预测准确性。同时,蔡俊宁博士通过人均食物消费量(Per capita food consumption)的数据,生动解答了WAPI算法在水产品和蛋奶牛羊肉数据处理上的区别。他强调目前基本数据主要采取自动更新的方式,政策简报等产品需要进一步加工,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如瘦肉的弹性系数与人均消费量的估计。最后,蔡俊宁博士针对WAPI-China产品、WAPI模块中文版、WAPI培训班等情况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杨宁生研究员强调了WAPI开发结合大数据进行研究,有助于尽快提升科研人员对数据的敏感性、数据分析能力及数据的整体把握能力。

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对WAPI建设和使用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同时,在数据资源获取、数据处理、提高论文写作以及投稿命中率等方面受到了启发,更加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文/孙英泽、王虎威图/王虎威)

上一条:渔机所“一种用于太阳能移动增氧机的移动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所“北斗”号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出海执行“黄海、东海北部综合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