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唐启升院士受邀出席2018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并做大会学术报告
2018-10-08 10:51:50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和中国农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省市农业(畜牧、农垦)科学院、涉农高校和企业等单位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论坛发布了《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12-2017)》《2017全球农业研究前沿》《2017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2017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和《2017中国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专项研究报告和智库报告。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面临巨大挑战,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深化农业农村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以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为突破口,统筹科技创新要素配置,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科技工作新局面。

http://aii.caas.net.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1174723435729.png

论坛设置了高端学术交流版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受邀参会,就“绿色发展与渔业的未来”主题做大会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的水产养殖既具有重要的食物供给功能,又有显著的生态服务功能(含文化服务),提出绿色低碳的“碳汇渔业”发展新理念和渔业“高效、优质、生态、健康、安全” 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业和建设资源养护型捕捞业的发展新模式,明确了绿色发展是中国渔业的现在和未来,绿色发展使渔业五大产业和三产融合发展更具活力,也使渔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渔业绿色发展将在新时代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健康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自2018年起每年召开一次,该论坛旨在打造中国农业科技智库成果发布与交流对话的高端平台,及时跟踪和准确把握世界农业农村科技前沿与动态趋向,系统总结我国农业农村科技进展与成效,谋划和引领新时代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方向。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淡水鱼组2018年工作会议在长江所召开
下一条: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第三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