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第三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2018-10-03 11:45:04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9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以下简称“资源库项目”)第三次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通报了第二次推进会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工程建设计划和工艺技术深化方案作出安排部署。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辛福言以及资源库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机构相关成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辛福言副所长主持。

会上,资产条件处、资源库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结合当前资源库工作进度,分别汇报了第二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工作内容完成情况和项目工艺技术变更、施工图深化对接工作进展,提报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充分估量了今后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及拟解决方案;与会专家、领导围绕项目供电、照明节能、公共区域设计、仪器设备选型以及档案管理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提出多项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施工图深化工作起到重要指导和引领作用。

听取汇报与讨论后,辛福言副所长对第二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后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系统总结。他指出,资源库项目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为确保项目主体封顶做好准备,通过召开项目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题论证会,审议资源库公共区域(大厅、走廊、报告厅等)实施方案和实验室装修方案,为资源库空间布局和装修定位提供科学决策。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科学监管,在建立管理责任问责机制的基础上,以投资控制为主线,以合约管理为手段进行全过程、精准化管理,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要求,深化资源库建设档案管理,以“前期策划、过程控制、及时归档”的管理模式,文件资料与施工进度同步形成、与施工节点同步归档,从源头上确保项目档案齐全、完整、准确。

金显仕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资源库项目施工进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工程建设办公室要在保证项目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倒排时序、明确关键节点、加强整体协调、严把工程进度,并针对项目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随资源库建设进程加快,所属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在保障所内环境秩序、交通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配合资源库土建施工,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加快项目工程进展,确保项目主体工程按期封顶;二是抓住当前项目暂估项深化设计的关键期,广泛调研、广开思路,将相关国际前沿技术融入到项目设计中,科学合理利用空间设计特点,体现我国渔业发展文化特色、自然特色、海洋特色,确保项目建设的实用性、科学性、超前性,做到外形美观、结构安全、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三是从全所层面通盘考虑,对项目拟购仪器的适用性、先进性进行深入研究,以“渔业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指引,以共享共用为原则,完善仪器设备的选型比对、招标采购程序,为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与保藏提供科技条件平台;四是完善资源库专职人员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项目建设目标为依据,各分库提早着手准备收集、整理、保存各类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开创资源库管理新局面,为项目建成后尽快投入使用奠定基础。

根据资源库项目工程进度计划,预计10月上旬完成项目地下主体施工、达到主体结构±0.000,11月中旬完成工艺深化及装修工程设计对接,年底项目主体封顶。

上一条:黄海所唐启升院士受邀出席2018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并做大会学术报告
下一条:珠江所主办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2018年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