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英国环境渔业与水产养殖科学中心Gordon Copp教授到珠江所开展生态安全学术交流
2018-09-12 15:46:12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英国环境渔业与水产养殖中心Gordon Copp教授、泰国农业大学Ratcha Chaichana博士受观赏渔业研究室邀请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外来水生生物风险评估学术交流。

英国环境渔业与水产养殖科学中心与珠江所在2008年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自2014年以来观赏渔业研究室与Gordon Copp教授在水生生物入侵和鱼类生态学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Copp教授主要从事淡水鱼类生态学研究以及外来水生生物风险评估技术研发。在外来水生生物风险评估方面,开发了鱼类入侵性风险筛选工具,是国际上应用范围最广的外来物种风险评估工具,同时提出了外来水生生物风险评估方案,为欧盟及国际相关机构管理外来水生生物提供专业建议。在监测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应用环境DNA技术监测外来水生生物,建立了快速反应体系。出版专著30部,发表SCI收录论文150篇。

泰国农业大学与珠江所在2016年签订了生态安全方面的合作备忘录,与Ratcha Chaichana博士在外来鱼类风险评估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Chaichana博士主要从事外来水生生物风险评估和防控,水体富营养化,水环境保护等研究,曾获英国-泰国环境教育协会优秀奖和泰国研究基金杰出科学家奖。

Copp教授和Chaichana博士分别做了题为“Risk analysis of non-native aquatic species –identification and assessment of high-risk species to inform policy, legislation and management”和“Current situation of invasive alien fish in Thailand and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外来水生生物风险评估技术、管理政策等最新进展,并与我所观赏渔业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就外来水生生物入侵机制和风险评估等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Copp教授和Chaichana博士与观赏渔业研究室就未来几年内双方在科研人员交流及共同开展外来水生生物入侵机制、风险评估和防控等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上一条:珠江所组织淡水与海洋入侵水生生物国际会议“鱼类风险评估、管理和入侵机制”专题
下一条:渔机所为泰国农业合作部渔业司开展人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