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唐启升院士、崔利锋院长出席“2018大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高端论坛暨农林渔知识服务产品发布会”
2018-09-10 11:31:10  来源:院机关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大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高端论坛暨农林渔知识服务产品发布会”在山东省青岛市拉开序幕。大会以“创新知识服务,引领协同发展”为主题,就数据跨界融合、大数据智能服务、创新发展和打造优质、高效、精准、智能的知识服务产品体系与生态系统等展开探讨。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梅旭荣副院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利锋院长与会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出席大会并讲话。

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代表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渔业分中心致辞。崔利锋指出,用大数据改造传统行业对助推国家科技发展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是破解行业发展难题的迫切需求。作为渔业科研国家队,我们牵头组织了渔业行业各单位投入到信息资源汇聚、大数据智能、知识服务创新等前沿领域的探索工作中,支撑并推进渔业信息绿色、安全、融合、开放与规范发展。中国水科院时刻遵循和坚持“创新、开放、务实”的建设原则,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劲头,扎实推进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渔业分中心及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系统现已汇聚科技文献、统计数据、科学数据、工具事实、其他数据工具5大类23个子类的数据共140多万条,存储量达170G。未来,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将持续聚焦于渔业领域全面的数据汇聚,聚力于提供优质的线上线下服务。同时,将充分发挥领域专家专业优势,立足于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全力与其他分中心跨界合作,坚持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发挥集聚效应,研发渔业智能化产品、提供专业权威知识服务、打造稳定知识建设团队,建成并不断完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知识服务平台。为我国渔业领域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企业团体、渔民渔村等提供各类渔业知识技术支撑和便捷、精准、高效、专业、智能的知识服务,更好地为渔业科技创新发展、产品升级和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院士主旨报告环节,刘旭院士、唐启升院士、张守攻院士分别就各自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做了主题鲜明的《大数据驱动下的农业发展新态势》、《绿色发展与渔业未来》和《林业大数据应用进展与趋势》的与会报告,共同指出大数据是驱动行业稳健发展的新路径,是行业信息化、智能知识服务、科技创新和扶贫脱坚等的重要支撑。

潘刚代表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介绍了科技知识中心的整体情况,并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在讲话中强调,农林渔分中心开创了大数据知识服务的先河,并已取得显著成果。最后,对农业、渔业和林业三个分中心的发展寄予希望,未来的工作仍继续坚持“数据+服务”的模式,做到数据与服务紧密结合,达到资源类型更多、数据体量更大和服务方式更多样的效果,为推动各行业的科技创新提供更专业的知识服务。

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全球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全国农林渔科研系统、高校系统及从事大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科研、管理、服务人员共203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纷纷就相关领域做了主题报告,并表示,今后在用大数据智能探索知识服务应用的征程上,将继续以提升专业化知识服务为己任,加强自主创新研发、优化服务系统生态,推进大数据智能环境下知识服务再上新台阶。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新技术正引领人类从工业文明加速向信息文明转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无处不在。迅猛增长的各类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用数据创新并引领行业发展已逐渐成为科研创新和管理决策的新常态与新范式。未来的渔业发展方向是什么?渔业科研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技术是什么?渔业分中心将持续聚力于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渔业知识服务)以及线下服务等方式继续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专业的知识服务。

上一条:黑龙江所试剂耗材线上平台采购工作全面展开
下一条:淡水中心参加无锡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工作推进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