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及渔业生态环境学科联合会议暨“长江与近海渔业水域生态修复”主题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兴义成功召开
2018-08-24 10:25:1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8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资源与环境两学科联合会议暨“长江与近海渔业水域生态修复”主题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黔西南苗族布衣族自治州兴义市召开。会议旨在推动水科院学科发展,促进学科间交流,研讨新时期渔业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重点围绕水科院渔业水域生态修复战略布局进行研讨。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赵依民副主任,水科院科研处刘永新副处长、学科处孙昭宁副处长,海洋国家实验室庄志猛副主任,水科院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委员会危起伟主任、渔业生态环境学科委员会庄平主任和学科委员,以及“长江流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项目组成员、所地领导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东海所庄平研究员、长江所张辉研究员、黄海所毛玉泽研究员、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河口海湾渔业生态修复”“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2018年中期工作进展汇报”“典型受损海湾生态修复与效果评价技术研究与展望”以及“长江江豚、中华鲟和长江鲟拯救行动实施进展”的主题报告。长江办赵依民副主任对新形势下我国水域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濒危水生动物保护和渔业生态修复的政府决策需求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水科院相关学科发展提出了期待。

资源与环境学科委员们重点围绕水科院渔业水域生态修复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兴国研究员牵头梳理了“渔业水域生态修复研究建议”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我国水域资源、渔业环境、水生态问题、水生态修复等几个方面说明了中国渔业水域修复的背景和意义;详细介绍了我国在近海渔业水域、湖泊水库渔业水域、河口水域、江河水域、盐碱水域进行的生态修复实践,并指出当前我国开展系统性水生态修复尚且无法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与会代表提出了新时期渔业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的总体思路、布局和重点任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水科院“渔业水域生态修复”这一战略布局的重要性,强调要进一步梳理完善报告,在理论基础、技术创新和渔业模式方面进行合理布局,寻找发声契机,推进重点科技项目立项。刘永新和孙昭宁对战略规划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说明: H:\03 研究\长江水产研究所\会议相关\贵州兴义会议 2018\照片-长江专项会议\EN7A6628.JPG

上一条: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第二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东海所科研人员赴江苏开展“渔业资源养护”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