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渔机所“每月一讲”开讲“环境微生物生态过程和功能及其调控机制”
2018-08-01 10:18:53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7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每月一讲”邀请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颜庆云教授作了题为“环境微生物生态过程和功能及其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渔机所科研处处长刘晃主持。

颜庆云教授系统介绍了其近十年来所从事的微生物生态过程和功能及其调控方面的相关研究。其主要运用宏基因组学、环境微生物组学等方法开展研究,并对相应研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总结。通过武汉东湖近十年来微生物演替及其环境驱动、东湖隧道施工过程对浮游微生物的影响、海洋浮游微生物的演替机制等实例,阐明了水环境微生物生态过程及其调控机制;通过斑马鱼、异育银鲫、转基因鲤等鱼类肠道微生物变化与环境微生物变化、不同食性和不同生长阶段鱼类肠道微生物变化等实例,阐明了鱼类肠道微生物构建和功能及其调控机制。

渔机所科研人员和联培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微生物调控在水产养殖上的运用、水产养殖水环境调控方法和机理、微生物测序数据分析等问题与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上一条:渔机所调研团赴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开展技术交流
下一条:华中农大水产学院梅洁教授到黑龙江所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