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华中农大水产学院梅洁教授到黑龙江所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2018-07-31 16:27:58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邀请,7月29日至31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梅洁教授到黑龙江所就鱼类性别控制新技术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并做了题为“miR-200在鱼类生殖发育中的功能研究”的专题报告。黑龙江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室主任王炳谦研究员、室内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梅洁教授以黄颡鱼为例,系统介绍了miR-200对鱼类生殖发育的影响及其相关研究进展,阐述了在鱼类生殖调控研究中利用基因敲除技术和激素相结合的研究策略和思路,并围绕鱼类的性别决定和调控机制、利用性别调控技术以及家系选育和分子标记辅助技术培育新品种等问题同与会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后,梅洁教授前往所属渤海冷水性鱼试验站实地考察了鲑鳟鱼三倍体制备车间、育种和养殖情况。

本次科技交流流动的开展,不仅拓宽了科技人员通过基因工程开展鱼类生殖发育研究的视野,也为双方开展鱼类生殖调控技术方面的深层次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渔机所“每月一讲”开讲“环境微生物生态过程和功能及其调控机制”
下一条: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李键庸所长一行到长江所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