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主办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2018年工作会议
2018-07-31 16:10:54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7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主办、吉林农业大学协办的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2018年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

会议由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文华研究员主持。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弘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越杰、吉林省渔业局副局长齐科翀到会并致辞,吉林省水产相关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薛敏研究员、体系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团队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薛敏研究员同与会专家分享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大口黑鲈代谢性肝病的营养性策略及饲料加工工艺的挑战”。营养与饲料研究室9位岗位专家,分别就罗非鱼、黄颡鱼、鳗鱼、鲈鱼、鳜鱼、泥鳅、乌鳢、鲟鱼和鲑鳟等11种鱼类的营养与饲料研究进展,特别是前期研发工作情况作了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就“减少特色淡水鱼投喂饲料的氮磷排放”、“提高特色淡水鱼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鱼(活鱼)的比例”、“减少特色淡水鱼饲料中鱼粉的用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降低特色淡水鱼养殖过程中的氮磷排放和饲料中鱼粉用量是营养与饲料研究室将来一段时间内长期而艰巨的研究任务,是特色淡水鱼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今后工作中,需系统研究特色淡水鱼饲料的氮磷减排技术和鱼粉替代技术;加强特色淡水鱼的基础营养饲料研究,提升特色淡水鱼的饲料质量水平;呼吁行政立法,禁止在养殖过程中直接投喂冰鲜鱼。

期间,与会专家到吉林农业大学进行参观考察,并开展了交流座谈。

上一条: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李键庸所长一行到长江所调研交流
下一条:黑龙江所组织开展户外登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