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周顺博士通过长江所博士后进站评审
2018-07-16 09:19:37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7月9日,周顺博士通过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织的进站评审。评审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张永安教授、顾泽茂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桂堂研究员,长江所邹桂伟研究员、何力研究员、杨德国研究员、艾晓辉研究员7位专家组成。华中农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肖志东、副主任科员李艳芳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专家组推举张永安教授为评审小组组长。周顺简要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学习和研究情况,重点就进站后计划研究项目思路、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及预期研究结果作了详细汇报。周顺的研究题目为“中草药驱杀鱼类三代虫活性成分的分离及杀虫机理研究”,拟利用实验室建立的金鱼-小林三代虫感染系统对中草药进行初步筛选,后选择驱虫效果较好的中草药,采用硅胶柱层析、HPLC等分离技术进行驱虫活性成分的分离、鉴定。采用高通量测序、电镜技术、生化测定等方法,观察活性分子作用的靶标位点,阐明活性分子的杀虫机制;在此基础上,对鲫口服活性分子,采用HPLC和LC-MS等分析方法,检测活性分子在鱼体各组织器官分布以及药代学参数,明确活性分子代谢机制。

评审专家组认为:周顺思想端正,身体状况良好。在科研工作中能够熟练地查阅国内外专业资料,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现出良好的科研创新素养,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在研究生期间,周顺对鱼类三代虫病的生态防控和药物防治进行了研究,取得了较好结果。周顺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研究论文,其中3篇为SCI期刊、1篇为核心期刊,这些研究成果表明周顺具有较强的科研基础。一致推荐周顺进站工作。

上一条:上海海洋大学新生到渔机所泖港基地开展2018年暑期科普实践活动
下一条:黑龙江所开展物资采购线上平台操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