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深圳市华大海洋研究院院长石琼教授到珠江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07-03 19:02:0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6月27日,应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淡水鲈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珠江所水产生物技术研究室叶星研究员邀请,深圳市华大海洋研究院院长、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石琼教授到珠江所做题为“鱼类分子育种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学术报告。珠江所副所长朱新平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石教授重点介绍了基因组学支撑的分子育种技术以及石斑鱼等产业化生产鱼类的分子育种进程。同时以栖息于滩涂的弹涂鱼以及洞穴金线鲃等的研究为例,介绍了基因组学及功能基因研究在具有特殊进化意义、特殊表型与生物学特性的鱼类物种上的应用及相关研究成果。多个学科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并开展热烈讨论。报告会结束后,石琼教授与叶星研究员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前期合作开展的淡水鲈基因资源挖掘与基因功能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讨论,并就今后的合作研究、人才培训及交流等达成了共识。

石琼教授曾先后在日本北海道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单位工作。现为深圳市华大海洋研究院院长、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大教育中心博士生导师,兼任深圳大学访问教授、深圳市海洋生物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海洋经济动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水产基因组学研究、鱼类分子育种与海洋药物研发,已在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出版专著12部(其中4部为研究生教材),获得国家专利13项。

上一条: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病害学科项目验收会在珠江所举办
下一条:珠江所科技人员应邀为《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