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科技人员作《生物絮团技术及其在水产养殖尾水处理中的应用》专题报告
2018-07-02 16:52:04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6月14日,为加快推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开展,提高养殖生产者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促进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上海举办《全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培训班》。

珠江水产研究所谢骏研究员在培训班上作了《生物絮团技术及其在水产养殖尾水处理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生物絮团处理技术模式和国内外发展前景。谢骏研究员指出该技术模式通过调节水体中的碳氮比,促进养殖系统中异养细菌的大量繁殖,进而形成包含多种微型及小型生物的絮团颗粒,并通过同化作用吸收水体中的氮,转化为养殖动物可以重新利用的蛋白来源,有效降低养殖水体的氨氮和亚硝酸氮等有害氮含量,使饲料蛋白利用率大幅提高,进而构建良性的养殖生态营养循环。在国外,该技术应用于工厂化养殖水体和封闭水体较为适合,仍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且碳源成本较高,不利于推广。近十年,珠江所研究团队致力于该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形成了实用化的池塘尾水应用技术,已经在珠江流域大面积推广,极大支撑和服务我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推动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上一条:珠江所科技人员为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样技术培训班作报告
下一条: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主任吴荣敏到黄海所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