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陈松林研究员荣获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8-06-06 10:48:59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5月30日下午,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等29位工程科技界不同领域的科学家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

陈松林研究员是水产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鱼类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在鱼类精子胚胎冷冻保存、基因资源发掘、性别控制、全基因组选择和高产抗病良种培育以及基因组编辑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领衔建立了20多种鱼类精子冷冻保存的技术体系;在国内率先筛选到鱼类(半滑舌鳎)性别特异分子标记并建立其遗传性别鉴定技术;领衔完成世界首个比目鱼类、国内首个鱼类(半滑舌鳎)全基因组解析和精细图谱绘制;发现半滑舌鳎雄性决定基因,揭示鲆鲽鱼类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建立鲆鲽鱼类分子性控和抗病育种技术,培育高产抗病鲆鲽鱼类新品种2个;突破海水鲆鲽鱼类基因组编辑技术。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多项,建立的多项海水鱼类遗传育种生物技术,解决了海水鱼类养殖产业中存在的多项技术难题,研究成果不仅提升了我国鱼类遗传育种的研究水平及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而且还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共发表研究论文380多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60多篇,包括Nature Genetics论文2篇,Genome Research论文1篇。连续4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排名1),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2),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曾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状,中华农业英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等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

据悉,光华工程科技奖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先生和台湾实业家陈由豪先生、杜俊元先生和尹衍梁先生共同捐资设立,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由光华工程科技奖基金会管理。该奖旨在对工程科技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华人工程师、科学家给予奖励,激励其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光华工程科技奖包括“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两个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本奖于1996年首届颁发,至今已评选12届,共有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冶金、材料、能源、矿业、土木、水利、建筑、环境、轻纺、农业、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十几个不同工程学科的264位科学家获奖。

上一条:中国渔政050船参加广东西江“放鱼日”增殖放流暨第十一届休渔放生节活动
下一条:南海所专家应邀到中山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