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承办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05-23 08:52:5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承办的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探讨和展望新时代质量安全与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水产加工技术研发体系重点工作。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情监测与市场加工处处长徐乐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副处长孙昭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南海所副所长、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来好研究员主持会议。该体系成员单位、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全国水标委水产品加工分技委、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有关领导、专家与特邀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工作汇报、专题报告、主题研讨等形式进行。李来好作工作汇报,分别从研发体系科研概况、科研成果情况、科研工作亮点及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总结了2017年体系工作情况,并从体系运行管理、科技创新推广等方面探讨了体系2018年工作要点。该体系自2012年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959项,累计研发经费11.79亿元,发表论著3906篇,授权专利1005件,获各级奖励191项次,成果转化近300项。

徐乐俊处长对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17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加快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建立体系内部刊物,定期刊出水产品绿色加工学术论文集并发布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目录;二要尽快成立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专家委员会,推动成立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评定专家委员会;三要继续加强体系内部、体系与行业主管及相关单位的互联互通,共同促进体系持续健康发展、水产品加工行业绿色发展。

薛长湖、周大勇、戴志远、熊善柏、谢晶、曹文红等6位专家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南极磷虾海陆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贝类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发展与创新”、“酶法富集DHA、EPA的研究进展及产业化展望”、“淡水鱼加工保鲜技术开发与产品创新”、“水产品低温物流关键技术研发与设备创新”、“牡蛎的加工与利用”的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专家委员会成立、研发体系分中心增补选工作、优秀青年人才与十大创新成果评选事宜以及2018年全国水产品加工与贸易大会筹备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研讨。

会议期间还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水产品加工科技创新推广活动,发布了水产品加工技术成果推广与企业技术需求。与会专家还赴本次会议协办单位国家虾蟹类综合利用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参观了壳聚糖与氨糖生产车间,并就节能减排加工技术与产品标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

上一条:南海所承办2018年粤港澳水产品质量安全交流会
下一条:南海所郭志勋博士当选珠海市斗门区博士协会首任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