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我院与上海水产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5-04-05 00:00:00  来源:

2005年1月23日,我院与上海水产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总结交流2002年第二次工作会议以来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经验,研究探讨今后进一步加强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措施,推动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陈凤秀副司长、上海市教委王奇副主任、上海市教委学位办田蔚风主任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都作了重要的讲话;院长、院党组书记王衍亮作了题为《团结协作 优势互补 合力培养水产英才》的重要报告;上海水产大学校长潘迎捷就10年来,与我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情况作了报告。我院院属各单位的主管领导、上海水产大学各学院、部门的领导及部分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等近50余名代表出些了会议。

陈凤秀副司长高度评价了我院和上海水产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希望两单位在现有的基础上,通过本次会议的商谈与研讨,再接再厉,为我国水产事业的大发展培养出更多的英才。上海市教委王齐副主任也对两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上海市教委会密切关注上海水产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

王衍亮院长的报告总结了10年来,尤其是2002年以来,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新阶段、新形势下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王院长指出,尽管多年来我院与上海水产大学联合培养了一批高层次水产人才,促进了上海水产大学教育事业和我院科技事业的发展,初步实现了学校、院所和研究生“三赢”,但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和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如研究生生源质量、知识产权等,需要双方在下一步的合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潘迎捷校长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两单位10年来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历程,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还对联合培养工作中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合作招生、双方知识产权、兼职导师参与课程教学、双方联合申报课题等方面提出了不少设想。

我院自1994年开始与上海水产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10年来,尤其是2002年以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院现共有上海水产大学博士生导师12位,硕士生导师51位,分别占上海水产大学博士生、硕士生导师总数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左右;2002年以来共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91人(2002至2004年新招收研究生86人,毕业研究生19名),这些研究生基础理论较扎实,思维活跃,有比较强的钻研精神,已成为科研工作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有的甚至已成为研究工作的骨干。经过10年的共同努力,双方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速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克服了科教分离、条块分割的弊端,促进了上海水产大学教育事业和我院科技事业的共同发展。


上一条:我院积极开展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
下一条:我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渔业科技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