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交流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
2005-04-05 00:00:00  来源:

在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2月18日下午,院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先进性教育的学习体会。
学习会由党组书记、院长王衍亮同志主持。他首先传达了参加农业部党组组织上党课时,尹成杰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尹成杰副部长提出了农业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1、在理想信念上要保持先进性;2、在工作能力上要保持先进性;3、在价值追求上要保持先进性;4、在工作贡献上要保持先进性;5、在政治上要保持先进性;6、在作风上要保持先进性。王衍亮院长说,根据农业部党组的要求,回顾我院前一段先进性教育活动,院党组高度重视,开局良好。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形成了领导带头、党员热情高涨、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我们进行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交流第一阶段先进性教育学习的体会,根据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农业部党组提出六个方面先进性的具体体现,结合我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提出我院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同时,要结合各支部(总支)和在京单位学习培训阶段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搞好学习培训阶段的“回头看”。

王衍亮院长在学习会上做了中心发言。以《提高自觉性,保持先进性》为题,畅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我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提出了我院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1、信念坚定,政治过硬;2、善于实践,开拓创新;3、服务渔业,献身科研;4、求真务实,深入一线;5、团结群众,岗位奉献;6、勇挑重担,清正廉洁。

王衍亮院长强调,要做到“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必须做到:一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二是为解决“三农”问题奋斗;三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渔业强国奋斗;四是为把我院建成“三个基地”的总体要求和建成“一流院所”的总目标奋斗。

对于“善于实践,开拓创新”要注意在4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创新科技体制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在创新机制的运行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在创新学科结构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在创新管理方式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对我们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要做到“服务渔业,献身科研”,就应该以为全球渔业发展做贡献为己任;以繁荣我国渔业经济为己任;以繁荣渔业科技为己任;以进一步明确我院的学术地位为己任。

“求真务实,深入一线”,主要要解决作风问题,要做到4个率先:要率先以身作则端正学风;要率先深入生产第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率先在渔业生产实际中发现解决问题;要率先将科技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
“团结群众,岗位奉献”,每个党员都要成为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岗位奉献的模范;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模范;团结群众,教育群众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组织原则的模范。

“勇挑重担,清正廉洁”,要在4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一是在开拓新研究领域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在攻克渔业科技难点、热点问题中发挥表率作用;三是在解决本单位、本部门的难点、热点问题中发挥表率作用;四是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中发挥表率作用。

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可心、李杰人、聂善明,院长助理、党组成员马迎新也分别畅谈了学习体会。

院机关和在京单位的党支部(总支)书记分别介绍了各支部(总支)学习培训阶段的工作情况。

学习结束时,王衍亮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的中心组学习很成功,院党组成员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从各支部(总支)汇报的学习培训阶段的情况看,开局良好,大家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春节前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各支部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区别情况,分类对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增强了学习培训的效果。对于存在的不足,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措施,保证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下一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要在加强理论武装,搞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发动广大党员开展如何为把我院建成“三个基地”的总体要求和建成“一流院所”的总目标而努力奋斗进行大讨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牢牢把握教育活动的主题,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完成2005年的工作做出新贡献。

院党组成员、处级党员干部和支部(总支)书记参加了学习,非党处级干部列席了会议。


上一条:渔机所松江渔机工程技术中试基地正式开工
下一条:中美海洋生物资源协调组第六次会议在美国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