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碳汇渔业实验室“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揭牌成立
2013-06-03 00:00:00  来源:

5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碳汇渔业实验室---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揭牌仪式在桑沟湾楮岛举行。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唐启升院士,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晴、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荣成市委副书记王笑丰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并乘船考察楮岛海草床与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实验区。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荣成市委副书记王笑丰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黄海所方建光研究员介绍了观测站成立的背景、目前关于海草固碳功能的研究进展、观测站今后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以及仪器设备等条件建设情况。沈国舫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已成为碳排放量的第一大国,海草生态系统与森林、草原和农田等陆地系统一起,在碳汇功能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对渔业碳汇的计量、生物扩增技术等研究方面寄予厚望,也为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书民介绍了海洋渔业的重要性,指出海草床生态系统将在水体富营养化的防治、生态环境健康稳定、生物碳汇扩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唐启升院士简要的介绍了碳汇渔业的发展历程,指出碳汇渔业已经从新理念的提出向着海洋生物固碳机理、渔业碳汇计量、生物扩增技术的研究稳步推进;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的成立标志着渔业碳汇研究从实验室走向了现场监测,观测站的现场长期监测数据的获取将为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计量方法及碳汇生物扩增技术的建立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参加上述活动还有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高中琪、农业部渔业局科技处处长于秀娟及威海市、荣成市的各级领导。


上一条:南海舰队林海大校到南海所进行工作交流
下一条:黄海所举办青年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