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在广西三江县举行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现场观摩研讨会
2019-12-09 08:31:33  来源:院机关

12月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现场观摩研讨会在广西三江县举行。中国水科院副院长邓伟、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雄出席会议,广西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张秋明、三江侗族自治县副县长俞凯彬、中国水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徐瑞永、院系统成果转化部门及三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研讨会。

在现场观摩了位于三江县良口乡的和里村、南寨村两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点之后,召开了三江侗族自治县稻渔综合种养2020年工作研讨会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支撑乡村振兴总结会。研讨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雄及三江侗族自治县副县长俞凯彬致词,分别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及三江县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情况。来自广西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广西三江县农业农村局和珠江所的专家就广西、广东稻鱼种养经验及稻渔综合种养“三江模式”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如何学习、借鉴三江经验,促进科技支撑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研讨。中国水科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总结会上,各所站成果转化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度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交流了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

邓伟副院长讲话中指出,三江稻渔综合种养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符合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要求,应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扩大规模。他表示水科院今后将协调院所相关力量,继续在三江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就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邓伟强调院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认识,切实采取措施扎实推进相关作,并做好宣传。

2020年是扶贫攻坚关键的一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继续推动落实全院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行动实施方案和院科技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加强院属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水科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科技支撑工作,注重将稻渔综合种养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加强研究和示范推广。2019年制定印发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19—2022年)》,确定了整县、乡村推进的2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其中涉及稻渔综合种养的示范点有3个,利用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设立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专项,组织相关研究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加强研究示范。同时,结合不同地区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多种模式,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推广,总结经验,打造样板,为充分发挥渔农综合利用在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农渔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自2017年开始,珠江所在三江县良口乡和里村、同乐乡孟寨屯建立了稻田综合种养试验示范基地。针对传统稻田养鱼模式单一、产量低的现状开展技术攻关,采用“稻渔综合种养关键技术和模式的集成与创新升级”技术,共创新稻鱼、稻鳅、稻螺、冬闲田养殖等9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加强示范推广。珠江所还与广西水产推广总站、三江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共同建立三江县特色淡水鱼苗种繁育基地,并向当地赠送台湾大泥鳅苗种,惠及贫困户达1000多户,同时,安排技术人员驻点指导苗种培育,建立三江稻渔种养苗种自给体系。

据悉,三江县依托区位优势、自然环境优势等,大力实施种稻养鱼,打造了三江“高山稻鱼”和“高山鱼稻”两个绿色生态品牌,使项目实施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在总结传统的稻鱼模式基础上创新发展了立体综合种养模式,收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量增效、产业扶贫”的良好成效。通过以整乡带动、示范推进的模式,2018年三江县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7.5万亩,覆盖了全县15个乡(镇)70%以上的贫困户。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深入推进与法国挪威科技交流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顺利完成中墨渔业科技交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