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顺利完成中墨渔业科技交流任务
2019-12-06 18:05:42  来源:院机关

应墨西哥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研究所(INAPESCA)邀请,11月24日至12月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率团赴墨西哥开展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并见证黄海所与INAPESCA签署合作备忘录暨“中国-墨西哥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派科研人员一同前往。

11月28日,在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水科院黄海所与INAPESCA共同签署了《关于海水养殖合作研究及共建中国-墨西哥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林棘、一等秘书刁青云出席签字仪式及“中国-墨西哥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INAPESCA所长帕布洛·富恩特斯、墨西哥全国渔业与水产养殖委员会(CONAPESCA)业务和机构战略总协调员刘易斯·坎帕纳、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国际事务总协调员代表里卡多·帕斯盖拉等出席会谈。在刘英杰副院长及尤卡坦州渔业及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局局长拉斐尔·梅迪那的见证下,黄海所所长李健与INAPESCA所长帕布洛·富恩特斯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共同为“中国-墨西哥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墨西哥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将作为我院与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协商共同成立的“中墨渔业联合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以黄海所为主的我院与INAPESCA在重要海水养殖生物种质改良和品种培育、南美白对虾病害防控技术、科研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提供平台,带动我企业在海外建立养殖示范园区。

在墨西哥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大使祝青桥出席接见。刘英杰副院长向祝大使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及科研最新进展,对中墨开展渔业合作的重点提出了初步想法,并将 “中国-墨西哥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祝大使对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提出将与代表团一起,促成对墨西哥开展水产养殖培训班、申请“中国-拉美科技合作平台”经费支持。

此外,代表团在INAPESCA副所长胡安·卡洛斯教授的全程陪同下,前往位于尤卡坦州的INAPESCA地方渔业研究中心、国家理工专科学校高等研究中心、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学与研究综合学院、规划中的“墨西哥水产养殖园”开展了深入调研与交流,并与尤卡坦州政府会见,详细探讨了尤卡坦州水产养殖园的建设思路,提出了技术建议,并表示将依托水产养殖园,务实推进中墨渔业科技合作。

2019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时表示, 墨西哥是“一带一路”建设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中墨关系呈现全方位合作新局面,双方在多个领域保持密切交流互动。此次水科院派团组赴墨西哥开展渔业科技交流是中墨友好往来的见证,成果丰硕,得到墨方的高度赞扬和积极响应及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明确支持。下一步水科院将认真落实此访达成的共识,以“中国-墨西哥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为基点,继续深化中拉美渔业科技合作。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在广西三江县举行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现场观摩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