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9-07-09 06:33:5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7月4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在广州组织召开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长江办主任马毅、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处长栗倩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穆、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贵州省渔业局局长刘有明、全国水生野生动物分会会长李彦亮,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长江大保护战略研究中心潘迎捷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徐瑞永,公安部全国水上治安协调联络办公室支队长刘宁,以及贵州省渔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委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的还有长江办和珠江流域各省市渔业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珠渔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有关特邀专家。

珠渔委是珠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议事协调机构,由长江办主管。珠渔委下设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珠渔委办”),于2015年12月正式挂靠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珠江所”)。会议由长江办董金和主任主持,会议全面总结了珠渔委近两年的工作,研讨加强珠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工作政策措施,部署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高庆营副厅长致辞,他指出水生生物资源是珠江流域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基础,是泛珠三角区域8省区和港澳人民共同的财富,泛珠三角区域“依水相邻”,更要“以鱼为媒”省厅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要求,以及这次会议的精神,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扎实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以水陆统筹、部门协同、区域联动为手段,全面加强广东水生生物保护工作。

在各委员代表发言中,刘英杰副院长提出,珠江具有丰富的河网和淡水水生生物资源,应加快推动珠江生态保护体系的建立,围绕珠江流域的科技创新需求组建专项,同时要充分认识珠江流域的区域重要性,利用好现有的政治好氛围和已有的工作基础,致力将珠江流域的生态保护上升至国际区域的联合保护。徐瑞永所长系统全面地总结了珠渔委办自挂靠珠江所后主要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工作建议。他提出要加强珠江流域各省区的联合联动,切实推动珠江大保护工作,珠江所将作为科技支撑单位全力以赴为珠江流域的生态大保护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珠江流域水生动物保护工作。随后,与会代表围绕本省区的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情况作了汇报交流,相关建议主要聚焦在加大组织协调和指导力度、加强政策的顶层设计和研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立协同协作机制、建立监测体系和标准等。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栗倩云处长在讲话中指出,珠渔委在组织联合执法和联合科研攻关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协调和凝聚的作用,较好履行了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近年的禁渔期制度调整、增殖放流等渔业资源养护行动、联合执法等渔政监督任务卓有成效。希望珠渔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委员和专家的作用,凝聚力量,加强对沿江个省区的协调组织指导,开展机构改革后的相关调查和培训工作,开展相关命题的讨论和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规划方案,并推动落实。

马毅主任在听取了沿江各省区委员代表的汇报后,首先对珠渔委办和沿江各省区近两年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凝聚保护智慧,形成保护共识。珠江沿江6省、珠渔委应从政策高度、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形成共识,找准共赢点。二是要完善保护机制,共建保护格局。推动建立与水利、航道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联动保护机制,加强珠渔委的议事协调职能,进一步发挥珠江所等科研单位的支撑保障作用。三是要突出规划引领,形成保护合力。统筹规划,建立体系,不零敲碎打,引导各部门同向用力、持续发力。四是聚焦保护重点,实施保护行动。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聚焦问题,组织切合本地实际情况的保护行动。五是严格执法监管,维护管理秩序。协同渔政、公安、海事、水政等执法力量,完善渔政联合执法机制。六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保护氛围。组织策划一批珠江水生生物保护的系列宣传活动,提高民众关注度、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行动的良好氛围。

上午的会议还宣布了珠渔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并颁发聘任证书。下午,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对《关于加强珠江水生生物保护意见(草案)》开展了深入研讨。

上一条:部发展规划司魏百刚司长到中国水科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南海渔业资源增殖养护及渔场判别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