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廖西元司长到黑龙江所开展工作调研
2019-07-05 16:50:31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7月4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廖西元司长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顾毅副厅长的陪同下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围绕“放活”科技人员、科技成果、科研机构专题开展调研,了解 “三放活”现状及制约因素,听取科技及管理人员的心声,征求对科教司工作及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黑龙江所所长金星、党委书记王玉梅简要介绍了黑龙江所“十二五”以来科技工作的总体情况,并结合科技改革和事业发展实际,依据调研主题汇报了黑龙江所在“科技人员从事本职科研工作的条件保障”、“实施科技人员引进培养、职称评聘、绩效评价、职务晋升、福利待遇等分类管理”、“鼓励成果转移转化和权益分配措施制定”、“推动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兼薪的政策落地”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努力方向。

廖西元司长在听取汇报过程中,详细询问了黑龙江所高级职称人员比例、绩效评价效果、引人留人面临的困难、年均科研经费总额、事业经费额度构成、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与分配、科技平台与实验基地建设、特色鱼类种质保护以及推进科技人员兼职兼薪办法和措施制定等情况,并细致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策略。听取汇报后,廖西元司长对黑龙江所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成绩、支撑地方渔业经济发展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黑龙江所进一步突出自己的特色,提升行业领军地位,聚焦产业发展问题,集中力量办好大事。

对于黑龙江所未来的发展,廖西元司长强调:一是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要转变观念和思路,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要以时不待我,不等不靠的主动意识,在市场上寻找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结合点;要聚焦单位自身优势和特色,抓住关键点,举全所之力去攻关。二是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好中央关于人才、创新创业相关政策,解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问题。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引导科技人员进入科技创新主战场,增加科技人员收入、提升单位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三是分类施策,放活人才。吃透政策、用好政策,促进各类人才在科研、成果转化、科技管理各条线上安心、静心地工作。四是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对接。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实现科技成果与企业的有效结合,促进转化工作落地生根,实现双方互惠共赢。

顾毅副厅长表示,作为政府农业主管部门,一定全力支持黑龙江所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助力“三农”工作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部科技教育司高新技术处处长何艺兵、高新技术处调研员金玉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处处长付蓉、部科技教育司体制改革处主任科员史学朋、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锋及黑龙江所各科研业务室、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上一条:淡水中心承办2019年非洲法语国家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
下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开展专题学习辅导和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