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王小虎院长到黑龙江所开展工作调研
2019-05-27 17:37:44  来源:院机关

5月23日至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工作调研,黑龙江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和团队负责人以及院办公室、学科与平台处负责人参加相关调研。

调研期间,王小虎听取了黑龙江所所长金星、书记王玉梅关于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特色研究、学科布局与团队建设、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的汇报,详细了解了科研进展、学科体系、创新团队建设以及科研管理等情况,并和大家就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王小虎对黑龙江所近年来科研事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黑龙江所面向我国高寒地区和盐碱水域积极开展渔业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发挥了国家队的应有作用;初步形成了目标明确的“一体化”学科体系,打造了与学科研究相配套的试验基地体系,育种养殖方面的研究特色鲜明,近年启动的国家项目对科研创新工作的牵引带动作用明显,研究所的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王小虎强调,黑龙江所下一步要认真谋划、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学科布局和研究方向的一体化建设,以重要的冷水性鱼类和北方主养品种为核心,开展相关的生物技术、养殖模式、病害防治、饲料营养和资源养护等方面研究,建立特色优势突出的科研体系,不断优化学科布局。二是加强新品种的研发力度,面向产业需求和消费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持续科研攻关,力争取得突破性成果,培育出新品种、大品种。三是加强科学技术支撑,在巩固传统优势同时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和技术服务区域,创新成果转化方式,集成整套技术、集中人员力量,以支持整村、整乡为目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四是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重点要在培养领军人才和打造创新团队上下功夫、见成效。五是加强管理和技术干部梯队建设,着眼未来,补齐短板,强化年轻干部的培养。六是加强现代科研院所建设,坚持以科研为本、创新为先的总体思路,探索建立激励和促进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开创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

调研期间,王小虎院长一行还现场考察了黑龙江所位于牡丹江的渤海试验基地、哈尔滨的呼兰试验基地以及所本部的生物技术实验室、病害防治实验室和水产品质检中心。

上一条:王小虎院长到营口站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