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我国科学家代表团参加俄罗斯国际北极论坛及北冰洋渔业协定成员国科学家会议
2019-04-19 16:20:33  来源:院机关

4月9—10日,由俄罗斯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北极论坛“Arctic:Territory of Dialogue”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共有来自11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会同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办公室、极地研究中心,外交部条法司组团赴俄参会。

我代表团参加北极论坛合影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芬兰、挪威、瑞典和冰岛四国的领导人出席并发表讲话。此次论坛共举行包括北极综合开发、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保障、保护原住民利益、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在内的近40项分论坛,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带队出席了首脑演讲会,并参加了题为“Key Aspects of Promising Areas of the Arctic Fishing Industry”的北极渔业分论坛等相关研讨。

北极渔业分论坛期间合影

4月12—13日,北冰洋渔业协定成员国专家会议在俄罗斯港口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举办,主题为“协定区域水生生物资源种群状况研究计划和种群管理”。俄罗斯联邦渔业署、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政府、俄罗斯北方(北极)联邦大学等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加拿大、丹麦、冰岛、日本、韩国、挪威、俄罗斯、瑞典、美国、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家与组织的100余位科学家代表参会。

科学家会议对北冰洋联合渔业调查的框架、机制等进行了研讨,并交流了各国在北冰洋气候变化、渔业资源变动、重要渔业资源保护、数据共享等方面的研究与进展,共同探讨如何在北极协定区进行有效的水生生物资源环境保护和渔业管理。在刘英杰副院长的率领下,我方代表团积极参与了会议相关议题的研讨,在会上提出,基于已签署的《预防中北冰洋不管制公海渔业协定》,各方要密切关注海洋生态系统、渔业资源种群的养护,建立稳定有效的联合科学调查机制,在进行充分数据分析和评估基础上,合理开发渔业资源的可利用潜力。

刘英杰副院长出席专家会嘉宾对话

在俄方的倡议和各方的回应下,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旨在继续进行北极科学对话和研究活动,在第五次北冰洋渔业科学家会议的成果基础上建立协调机制,开展联合渔业调查与监测,加强与其他北极相关组织团体的合作与协商,并为将于5月29—30日在加拿大召开的第六次北冰洋渔业科学家会议提供建议。

此次出访,中国水科院强化了与北极国际论坛、北极科学家会参会各方的沟通与交流,在北极渔业研究方面与相关各方特别是俄罗斯联邦渔业署、俄罗斯渔业与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展与各北极、近北极国家的国际渔业科学合作,融入到北极可持续发展、共同开发和有效利用北极资源的多边性机制平台中,对促进我国在北极渔业科学联合考察、科学数据交流和共享,共同养护和利用北极渔业资源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淡水中心承办孟加拉鲤科鱼类良种生产与管理培训班
下一条:王小虎院长带队赴三亚推进海南创新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