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学科体系建设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3-01 15:43:33  来源:院机关

为落实院重点工作,推进新时期院学科体系建设工作,2月2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召开院学科体系建设专家研讨会,研讨《院学科体系表》编制、院功能团队优化和院重大成果培育等工作。水科院院长王小虎、副院长林祥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院各学科委员会主任、院属各单位分管科研的副所长、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王小虎院长指出,科研院所的学科是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和院所发展定位设立的相对独立的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工程,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学科建设对院所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综合性和全局性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处于龙头地位,要科学定位、高度重视。他对水科院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对标“三个面向”、提升能力,要准确把握国家科技改革的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针对“三个面向”优化学科体系布局。二是精准定位、重点突破,要坚持目标导向,根据院所发展定位建设学科体系,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突出重点方向、重点任务、重点目标,在重点区域和新兴领域加强学科布局;要坚持产业导向,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以产业中的高新技术为突破重点,引领渔业科技创新。三是强化特色、统筹布局,要从全院“一盘棋”的角度研究学科体系布局,重点坚持学科方向的前瞻性、先进性和系统性,实现特色突出,协同联动,错位发展。四是创新机制、系统推进,要通过机制创新突出学科体系在全院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实现学科、平台、团队、项目和成果的一体化发展。

林祥明副院长总结时强调,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各单位、各学科委员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好相关工作任务;二是要理清思路,把握关键,要从把握院所发展定位的角度,要站在渔业科技发展的高度,梳理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向、梳理研究团队;三是要把握进度,确保落实,学科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各研究所和各学科委员会要按照方案中的进度安排,抓紧工作、全力推进。

与会专家、领导对院学科体系优化、学科体系建设与管理,以及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等工作进行了认真交流研讨,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共识,推进了重点工作进展。

上一条:渔机所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两委”换届选举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魏琦到渔机所开展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