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工作研讨会在无锡召开
2019-02-26 15:19:22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为落实学科群“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研讨并提出“十四五”建设思路和目标,促进淡水渔业科技创新和协同发展,2月25日,由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农业农村部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工作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研讨会由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主持。水科院副院长林祥明、学科与平台处副处长孙昭宁,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高新技术处徐长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弘研究员,以及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主任、科学观测实验站站长及秘书共45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林祥明副院长对学科群建立以来在科研创新、成果培育、服务产业、队伍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解读了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关于渔业高质量发展和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文件精神,提出了新形势下学科群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并表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全力支持学科群建设和创新发展。徐长春同志肯定了学科群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成效,希望学科群坚持“三个面向”,服务产业需求;注重协同创新,强化联合协作;着眼长远发展,提前谋划部署,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渔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徐跑主任总结回顾了学科群“十三五”以来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建设成效,分析了学科群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十四五”建设思路和培育创建淡水渔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各位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站负责人分别就工作开展和建设运行情况、取得的建设成效,以及重点工作和“十四五”建设设想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汇报结束后,有关领导、专家对学科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要充分认识学科群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做好应用基础研究,助力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林祥明副院长在总结讲话指出,学科群要明确建设和发展目标,明确各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站的职责与定位,围绕淡水渔业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做到合理布局、科学谋划、集成创新,以前瞻性的眼光引领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徐跑主任代表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对部、院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切实履行综合性重点实验室的牵头管理职责,做好学科群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和发展规划,通过群内各单位共同努力,实现创建淡水渔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支撑我国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院党组书记魏琦到东海所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与长江办签订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