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加强同俄罗斯开展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
2018-09-10 13:55:40  来源:院机关

应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勘察加边疆区渔业部的邀请,近日,中国水科院刘英杰副院长一行赴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和勘察加半岛开展渔业科技合作。

在贝加尔湖地区期间,代表团考察了贝加尔湖的渔业资源与环境、到贝加尔湖博物馆详细查阅了第一手文字和图像资料,详细了解了贝加尔湖独特的地质结构和水质条件以及湖区渔业资源与水环境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技术与政策措施。代表团还访问了安加尔斯克市的埃尔坦水产养殖公司,在总经理Rome先生的引导和介绍下,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养殖生产设施,对利用发电厂余热提高水温,在远东地区实现全年养殖虹鳟鱼、鲤鱼的具体技术设备、养殖方法、市场流通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技术座谈与交流。结束对该地访问后,布里亚特共和国州长热切期望我院能在近期再派专家就贝加尔湖地区的渔业增殖放流、渔业资源养护、开发和可持续利用进行深入访问和研究,进一步深入具体推进相关工作。

在堪察加半岛,代表团访问了勘察加边疆区政府渔业部,副部长Galitsyn Vladimir先生、投资政策部副部长Sergey V. Nazvanov等人出席会谈。会上,俄方系统介绍了勘察加渔业部的职能和定位以及渔业产业在俄罗斯的重要地位、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需求,表示希望引进技术与资金发展水产养殖业。刘英杰副院长表示,愿意通过中俄双方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加上俄方政策支持,将中国的水产养殖技术引入俄罗斯,通过养殖、捕捞生产和水产品加工的全面合作,形成渔业产业链,促进中俄双方渔业科技交流、渔业产业和经济发展。代表团在访问堪察加渔业和海洋科学研究院交流访问时受到院长Nina Shpigalskaya博士的热情接待。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重点,并针对堪察加及附近海域渔业资源评估、预测与管理等方面的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该研究院管理的鲑鱼资源增殖站,代表团在增殖站负责人Victor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增殖站的设施和正在开展的鲑鱼苗种培育和放流,并进行了技术交流。在勘察加期间,代表团还登上捕捞船实地调研,察看了渔船和捕捞装备,并与捕捞公司负责人和船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详细踏勘了Avacha海湾的3个渔船修理厂址,对各块区域的地理位置、海港条件、现有基建条件进行了比较分析,为今后我国企业走出去,在关键地区建造渔船修理厂提供技术支撑和前期基础。

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对安加尔河、鄂毕河、叶尼塞河的流域水系、水文特征、水生动植物情况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勘察加和鄂霍次克海的渔业资源和海洋学特性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和研究。作为我国第一个深入考察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湖地区渔业的专业代表团,此次学术访问及交流全面了解了俄罗斯该地区的渔业管理、水产科研、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情况,既是积极落实我部与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关于共同制定《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农业发展规划的谅解备忘录》的具体举措,也是针对我院承担的农业农村部《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特色优势农业发展规划》渔业部分内容所展开的具体调研,将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具有显著的开拓性和创新性。此次出访形成的工作报告将呈报给相关上级领导及管理部门,后续工作将以此为起点,为下一步继续推进我国与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的渔业合作奠定基础。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蓝海201”下水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工作交流会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