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17年中国水科院学术委员会常委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11-22 17:54:22  来源:院机关

11月20日,2017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院领导、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院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秘书长刘英杰副院长和副主任委员徐跑研究员分别主持。崔利锋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徐跑代表院学术委员会总结了2017年度开展工作情况。他指出,院学术委员会按照全院“抓重点、抓创新、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本年度在策划科研发展与战略布局、引领全院学科建设、推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履职尽责,发挥了积极作用。

崔利锋院长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和新要求,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委会工作和渔业科研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树立新理念、贯彻新战略、落实新要求。崔利锋院长对院学术委员会2017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就学委会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发挥智囊引领作用,促进全院科技创新。要注重战略思考,有大局意识、超前思维,对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需求有准确的判断、对需要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对渔业科研的方向和重点作出前瞻性的谋划,为科技创新引领方向;同时要脚踏实地,苦练基本功,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要通过项目的实施解决产业重大问题,产出解决产业发展瓶颈的自主核心技术,形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培养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人才。二是发挥专业带头作用,加快完善学科建设。要把学科建设放在科研工作的核心位置,与全院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要根据产业需求和创新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学科体系布局,聚焦国际前沿、聚焦产业需求、聚焦重大问题,围绕“服务产业重大科技需求、引领渔业科技创新”两大目标,进一步梳理完善学科布局,加快建设研究团队。三是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促进协同全面发展。要以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围绕全院科研工作大局,加强协调、团结一心,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各类重大项目的策划、争取、组织和实施工作。要进一步创新学委会工作机制,增强各学科委员会的工作活力。学委会各学科委员会与首席科学家制度要更有效衔接、协调配合。

唐启升院士总结时指出,学委会和各位委员要不忘初心,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认真学习、认真实践,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引导,提升全院核心竞争力;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尤其是要发挥青年人才的作用,提高青年人才的竞争力。

会议还增补了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共有包括3个一等奖在内的18项成果获奖。东海所王鲁民研究员和渔机所刘兴国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深远海养殖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渔业水域生态工程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组织召开了首次院年度学术大会,评选出2017年度院十大科技创新亮点。各位委员还围绕提升全院科技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举办首届年度学术大会 评选产生2017年科技创新10大亮点
下一条:“南锋”号启航执行“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2017年秋季航次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