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部财务司陶怀颖司长一行到中国水科院调研
2017-10-09 15:31:11  来源:院机关

9月29日,农业部财务司司长陶怀颖、副司长秦维明、综合处处长戴萍、预算处处长虞涛、项目处处长王润雷一行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院长崔利锋主持座谈会,副院长刘红梅、院纪检组组长于书洲,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纪锋研究员,院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交流。陶怀颖司长一行认真听取了中国水科院财务管理和科研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具体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会上,崔利锋院长介绍了全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当前主要科研计划任务和建议,包括争取科技创新工程、参与“蓝色粮仓”等重点研发计划和拓展我国重点渔业水域资源环境调查等重点攻关计划情况。刘红梅副院长汇报了全院财务管理重点工作开展和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并提出在基本支出、科研稳定性经费保障、运行费、人才引进、养老保险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院科研处汇报了“卓越2030”科技创新工程、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新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3个财政专项建议。黑龙江所纪锋研究员就开展新疆专项调查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具备的条件等进行了汇报。

陶怀颖司长表示此次调研是部财务司“践行两学一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倡导上门服务”的行动之一。他在听取汇报后,对中国水科院在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内部控制以及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陶怀颖司长就中国水科院做好财务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央50号文件的落实工作,做好制度建设、政策宣传,让政策为一线科研人员理解和掌握,为自身科研事业服务。二是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单位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对预算执行进度的重视程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的贯彻执行,内控管理要向科研一线深入并保证科研人员的权益。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的运行管理,按照规章制度规范资产的出租出借、清产核资等工作。要密切关注事业单位所办企业改革工作,改进和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陶怀颖司长强调,中国水科院要围绕国家战略,做好有关财政专项的前期谋划和在研项目的实施工作。要立足全局性科技需求,突出特色和优势,加强有关专项的论证,先行评审入库,争取国家财政和科技部门支持;对已经取得良好成果的科研项目,应认真做好总结工作,为项目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要聚焦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渔业生态修复,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其他合作方的沟通协调,细化项目规划和实施方案;要进一步推动新疆重点水域资源与调查项目的筹划,尽快形成专项上报,通过摸清新疆渔业资源环境的整体情况,提出开发、保护的建设性意见。陶怀颖司长希望中国水科院充分发挥渔业科研国家队的作用,通过财政专项的实施,带动中央和地方科研力量的联合协作,努力培养更多的科技专业人才。

调研组同志与全院参会人员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虞涛就基本支出、运行费、养老保险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对申报有关专项进行业务指导。王润雷指出有关专项应当做好前三年详细规划,并强调加快基本科研业务费预算执行、进一步做好科研经费政策落实工作。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访问墨西哥和智利深入推进美洲地区渔业科技合作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 “全院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