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成功培育水产新品种—中华绒螯蟹“诺亚1号”
2017-05-05 08:41:03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近日,农业部公告了第五届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定通过的14个水产新品种(农业部公告第2515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联合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常州市武进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共同培育出的中华绒螯蟹“诺亚1号”名列其中,这也是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培育的第7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

中华绒螯蟹“诺亚1号”的亲本来源于长江干流江苏仪征段中华绒螯蟹野生群体。2004年底,从长江干流江苏江段收集获得中华绒螯蟹野生群体,从中挑选出选育基础群体。挑选基础群体中华绒螯蟹的要求主要有:体型健壮、附肢齐全、活力强、性腺发育良好;有4个额齿尖,额齿间缺刻深,内额齿间缺刻呈“U”型,具备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显著特征;雌蟹体重150g以上,雄蟹体重200g以上。采用群体继代选育技术,奇数年和偶数年同时进行,经连续5代选育而成。奇数年和偶数年F5代群体生长速度分别比对照群体快19.86%和20.72%。在相同养殖条件下,“诺亚1号”成蟹大规格率显著提高,雄蟹200g以上的比例达56%以上、雌蟹150g以上比例达41%以上,分别比对照组高21%和18%。

在无锡、常州、苏州、南京、淮安、宣城、芜湖等地区进行示范应用,共生产大眼幼体约1.6万kg,累计应用面积超过2.2万亩,新增产值8500万元,新增利润2100万元。

该品种适宜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

 

上一条:农业部长江办首座渔政趸船正式在武汉投入使用
下一条:哈尼梯田“稻渔共作”——一场科技先行的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