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正式启动
2017-03-03 00:00:00  来源:

3月2日,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部署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为科学评估禁渔和增殖放流效果,农业部将正式启动实施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按照农业部统一部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湖北武汉市召开了“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启动培训会。中国水科院院长崔利锋、副院长刘英杰,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处长赵依民等有关领导专家以及来自长江流域渔业主管部门、科研、教学40多个单位1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崔利锋院长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农业部加大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批准设立“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此次专项调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沿江18个科研单位共同承担,目标是掌握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及变动趋势,探明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和濒危水生动物资源现状及重要栖息地现状,查清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现状,评估长江生态健康状况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状况,构建长江渔业资源环境数据共享平台,评价水利水电工程、航运等活动对长江生物资源与环境的影响,为长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撑。崔利锋院长强调,长江专项的实施是长江生态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制定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并强化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专项调查研究任务。同时,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锻炼培养一批从事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的核心专家队伍,构建覆盖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体系,为长江以及内陆水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赵依民处长强调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及任务的艰巨性,指出专项的实施将对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提供的重要科技支撑。他表示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将对长江专项工作提供政策保障支持,同时对沿江渔业主管部门在经费配套和执行配合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曹文宣院士作了“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的历史及现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渔业资源调查的起源、发展、壮大,以及取得的成就和存在问题,强调了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对长江专项预期成果表示了关切和期待。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长江专项的总体布局及实施方案,明确了区域包干、专业协作的工作思路。会议还邀请了渔业资源调查领域相关专家对鱼类、底栖生物、渔业生产、水质和浮游动植物、消落区、湖泊渔业资源和水生植物以及遥感数据等调查技术和规范进行了系统培训,保障长江渔业资源和环境调查研究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刘英杰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要从可持续发展层面看待专项的实施,从整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迫切需要的背景形势出发,摸清本体数据,为全面恢复长江流域自然生态环境提供技术保障。他同时对专项的实施进度做了总体部署,对专项实施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会议标志着覆盖全流域、整合全要素的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研究工作的全面实施,同时也开启了新时期我国内陆重要水域资源环境科研工作的新篇章。



上一条:长江所参与协办农业部2017年长江流域以南禁渔期同步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及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下一条:崔利锋院长带队到上海海洋大学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