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神舟”六号传喜讯 大洋深处奏凯歌---中国水科院渔机所胜利完成“神舟”六号发射海上应急保障任务
2006-04-27 00:00:00  来源:

2005年10月12日,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又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随着“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装载着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承担研制的“高海况打捞设备”的海上救捞保障船队,也圆满完成了出海应急救捞保障任务。

“高海况打捞设备”项目是中国水科院渔机所建所以来担负的技术难度最大的科研项目之一,是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承担着航天员应急逃逸救生的重要职责。在茫茫太平洋风高浪急的海况条件下,当飞船在发射上升阶段出现应急溅落在海上情况时,只有依靠“高海况打捞设备”,才能迅速、有效地对返回舱实施海上救捞,从而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完全掌握“高海况打捞”技术的国家之一。

“高海况打捞设备”项目的攻关研究始于1994年,经过该所二代科研人员历时八年多的艰苦努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达到了载人航天万无一失的技术要求,从而促使我国“高海况下航天返回舱海上救捞保障系统”技术迈入世界先进水平。 2002年12月,由渔机所研制的第一套“高海况打捞设备”随船出海,顺利地完成了'神舟'四号的海上应急保障任务。

2003年10月,渔机所六位科研人员与装载着“高海况打捞设备”的三艘救捞船东出太平洋,到达指定海域,胜利完成了“神舟”五号航天飞船发射的海上应急救援任务,受到了解放军总装备部的通报表彰。

2005年,根据“神舟”六号发射任务的具体要求,渔机所又承担起“高海况打捞”项目技术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课题组全体成员在所长、课题组长周彤同志的亲自指挥下,在共产党员、课题技术负责人谌志新同志的具体带领下,突破了重重困难,尤其是克服了上海地区今年连续高温周期长、台风频繁等客观环境对项目现场技术调试带来比较大的干扰,将确保“神舟”六号发射,作为该所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主题实践活动在科研工作中的一个具体体现,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益求精,连续作战”的精神,终于在解放军总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了技术改进与安装调试。9月9日-11日载着该所高海况打捞设备的三条救捞船在东海海面进行了“高海况打捞”项目技术改进现场试验,经受住了15号台风的考验,顺利地完成了技术改进试验任务。

2005年10月7日,解放军总部首长来到了上海,检查指导参加'神舟'六号海上应急救捞任务的准备工作情况。在短短几十分钟的海上实战演练中,由该所承担研制的“高海况打捞设备”非常准确、顺利、安全地将“神舟”号航天飞船模拟返回舱打捞上船。

2005年10月,该所6位科研人员再一次出海,分别与装载着该所“高海况打捞设备”的“德意”、“德进”和“德翔”号救捞船一起,乘风破浪,奔赴西太平洋指定海域,参加“神舟'六号航天飞船升空飞行的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 (下图为高海况摸拟返回舱打捞试验)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随着我国二位太空英雄顺利踏上了遨翔宇宙之旅,搭载着“高海况打捞设备”的三条救捞船圆满完成海上应急救捞保障任务,将启程返航。渔机所再一次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赋于我们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让我们记住这一天!


上一条: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渔政指挥中心主任李健华一行到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重在实效 贵在长效――东海所先进性教育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