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我院与天津市政府举办科技交流活动共商渔业科技合作大计
2006-04-27 00:00:00  来源:

12月12日,天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海麟率领有关局院、区县20多位领导抵京,与我院共同举办了科技合作交流活动,共商渔业科技合作大计,谋求共同发展。农业部张宝文副部长,科技教育司杨雄年副司长,渔业局陈毅德副局长,我院张合成院长,李可心、李杰人、聂善明副院长以及农业部和我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共40多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交流会上,天津市水产局蔡明玉局长介绍了天津市渔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与我院的科技合作情况及“十一五”期间天津市政府与我院的科技合作意向;我院李杰人副院长介绍了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我院在科技领域的成果和优势。经双方商定,“十一五”期间,天津市与我院将重点在渔业资源、环境监测及生态环境修复,封闭(半封闭)循环水养殖和绿色药物的开发及无公害养殖三个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天津市将建立聘请我院的专家与天津的专家定期学术交流制度,抓住渔业经济和渔业生态两条主线,搭建科技企业平台、招商引资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落实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手段保障和生活保障,积极发展节水渔业、休闲渔业、生态渔业和绿色渔业。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讲话时强调,中国水科院要高度重视与天津市政府的科技合作,加强组织协调,站在为建设天津贡献力量的高度做好科技合作的组织工作,并把各项具体的科技合作内容和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制定科学的科研方案和工作计划,把工作做实,争取切实的成绩;同时,还要充分调研和协商,找准科技合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水科院的优势,加强与天津渔业主管部门的密切合作,着力发挥当地的优势,围绕破解制约天津渔业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合作攻关,推动天津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争取惠及更多的农(渔)民和企业。

张合成院长表示,近年来,我院按照建设成为一流的国家级水产科研机构,建设成为全国渔业科技创新基地,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基地的改革和发展总目标,提出了“开放办院”的思路,科研活动面向社会全方位开放,变科研“小线条”为社会“大坐标”,把院的发展融入到了地方渔业发展中。作为天津市渔业发展的技术依托单位,我院将继续巩固和发展院及院属各研究所和天津市有关单位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通过合作,共同为加快推进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2010年天津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作贡献。

据悉,实施“渔业资源、环境监测及生态环境修复”的目标是,通过科技合作,引进吸收我院的增殖技术,按照海洋功能区划要求,设立繁殖保护区,增殖养护渔业资源,利用改善渤海湾生态优势,改善渤海水域生态环境;实施“封闭(半封闭)循环水养殖”的目标是,由我院整合、开发、研究节水、生态和低成本的循环水养殖不同模式,在天津优势水产品产业带建设中示范推广,让广大养殖户看到成果,学到技术,带动和促进天津市养殖结构的调整和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进而示范和带动“三北”地区的水产养殖发展;实施“绿色药物的开发及无公害养殖”的目标是,逐步开发无公害食品禁用药物品种中的替代药物,采用对水生动植物无公害的水产养殖用药,积极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和生态养殖模式。


上一条:张合成院长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和珠江水产研究所调研
下一条:热烈祝贺我院雷霁霖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