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纪念家鱼人工繁殖之父,发扬渔业科技创新精神——写在钟麟先生逝世10周年
2006-04-27 00:00:00  来源:

编者按:为纪念“家鱼人工繁殖之父”钟麟先生逝世10周年,特刊登我院撰写的纪念文章。自主创新是当今时代主题,钟麟先生勇于创新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在渔业科技的征程中再攀高峰。

2006年3月17日,是著名的“家鱼人工繁殖之父”钟麟先生逝世10周年纪念日。屈指算来,钟麟先生研究“家鱼人工繁殖” 取得成功也已经48个年头。我们缅怀前辈科学家的卓著业绩和高尚精神,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特别是对推动渔业科技创新、促进渔业生产方式转型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钟麟先生(1915~1996)是广东南海人,是新中国水产科学技术的开拓者之一。曾任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他一生致力于水产科技事业,于1958年集成鱼类生理学、生态学原理发明了“家鱼人工繁殖技术”,开启了水产养殖苗种可控制生产的新时代,促使我国鱼花生产从当年234亿尾/年增加到目前的7000亿尾/年(部分培育成饵料鱼),淡水养殖产量由当年53.5万吨/年增加到现在的超过1900万吨/年,48年来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所形成的学术体系迄今仍为指导鱼类人工繁殖的核心技术体系,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在当今因水力开发、环境污染和酷渔等造成水生动物资源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尤其具有巨大的生态意义。由于家鱼人工繁殖技术对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巨大贡献,钟麟先生被誉为“家鱼人工繁殖之父”,该项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

钟麟先生以科技工作者敏锐的眼光、勇于探索的精神、大胆果断地对当时被国际同行认定的家鱼不可能在池养条件下成熟繁殖的论断发起挑战,经过艰苦的调查研究,发现了自然状态下鲢、鳙鱼成熟繁殖的生态条件和生理反应过程,创造了集成生理学和生态学原理和技术、人工培育池养亲鱼并通过药物催产促使其产卵繁殖的新技术,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鱼类的人工繁殖种苗批量生产,为依赖捕捞野生鱼苗进行养殖生产的历史划上了句号。从此,人类可以有计划地安排鱼苗生产,以满足养殖规模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濒危鱼类的增殖保护开辟了种苗来源的有效途径。迄今,人们进行鱼类种苗生产、开展野生种类驯化繁殖研究使用的仍然是家鱼人工繁殖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我国水产养殖业称雄于世界的辉煌业绩,钟麟先生的发明创新功莫大焉。

钟麟先生和他的“家鱼人工繁殖”技术发明已成为渔业史上的里程碑。但水产科技工作者面前仍有许多重大的课题,譬如某些洄游性鱼类、特别是由海溯河生殖洄游鱼类的人工繁殖所碰到的困难等等,需要后来者们去努力奋斗。科学没有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当今,党中央高举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旗帜。作为渔业科研机构的国家队,我院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扬前辈科学家的创新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为我国渔业科技事业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我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 农业部张宝文副部长参加宣布会并作重要讲话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