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6-04-27 00:00:00  来源:

3月9-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院长、党组书记张合成作了题为《坚持科研为本 突出自主创新 扎扎实实推进我国渔业科技进步》的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先后以“渔业科技自主创新与体制改革”、“渔业发展与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学科带头人培养与人才战略”为主题召开了座谈会,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危朝安,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卢良恕分别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副司长李昌健,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石燕泉、杨雄年,渔业局副局长陈毅德以及农业部人事劳动司、科技教育司、渔业局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出席座谈会,我院及院属各单位主要领导、院士、首席科学家、院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专家共120多人参加了大会。

张院长在《坚持科研为本 突出自主创新 扎扎实实推进我国渔业科技进步》的工作报告中全面盘点了我院“十五”发展的新成就,总结了2005年的工作,客观梳理了院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并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大会、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中长期尤其是“十一五”时期全院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以及2006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张院长指出,“十五”期间,我院在农业部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一流院所,三个基地”的目标,以学科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了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配置,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机制转换、人员分流、制度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心一意搞科研,专心致志谋发展在全院已基本形成共识,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院的整体发展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五年中,全院共承担各类研究课题1035 项,经费总量达3.2亿元;116项科技成果获得各级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50项;有2名专家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根据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统计,我院2003年度国内论文数量首次进入研究机构排名前20名(排名第19位)、2004年又上升至第6位;2002年以来,SCI和EI收录的论文数量增长较快,已达120多篇,申请专利136项,已获得授权50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科技成果在生产上推广应用,年创社会经济效益达上百亿元以上。具体而言,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绩:一是在支撑渔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跟踪基础及前沿技术的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全院发展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四是科技交流进步明显。

报告在对“十五”期间我院改革与发展历程进行全面回顾总结的基础上,深刻分析并阐述了我院开展新时期渔业科技工作、加快院所发展方面积累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张院长指出:回顾总结“十五”期间我院改革与发展历程,我们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做好新时期渔业科技工作、加快院所发展方面也积累了体会。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科研为本,服从和服务于渔业发展;二是必须坚持抓班子,抓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必须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四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张院长强调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为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重点,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认真分析突出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目前我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主要有:改革和发展的体制矛盾突出;重大项目少、公益性支持不足,对产业发展推动作用大的成果不多;对人才建设缺少专项支持,国内外享有声誉的学科带头人少;集成创新能力不足,成果转化的基础薄弱,科技产业质量和素质有待提高等。

报告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国务院刚刚发布了《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计划纲要》,为我院中长期发展、特别是“十一五”工作指明了方向。认真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切合我院实际的工作方针、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的工作方针是:坚持科研为本,突出自主创新,提升支撑能力,促进和谐发展。到2020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水产科研机构,建成全国渔业科技创新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张院长指出,“十一五”时期,我院要突出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推进我院全国渔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二是以一流科学家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引进为核心,加快推进我院渔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三是以增强成果储备和转化能力为核心,加快推进我院渔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以科技条件和科研能力建设为核心,切实提高我院持续发展能力;以用好用足“两种资源”为核心,加强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张院长强调,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实现我院“十一五”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全院2006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定规划、争项目、抓改革、促和谐。重点工作是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争取项目课题方面开局良好、支持产业发展方面有新的突破。工作措施是改进领导方法,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意识。当前主要是扎实推进各项科研任务,筹划全年和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具体来讲,要重点做好11个方面的工作:制定《全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案的研究;突出做好竞争性课题的争取工作;争取扩大经常性和公益性项目支持力度;研究启动渔业发展重大问题战略研究工作; 以人为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能力;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提高院机关的服务意识;站在全局高度认识“全院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上,李可心副院长对2005年全院事业费、基建费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院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工作实际进行了工作交流,大会还对《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工作汇报提纲(讨论稿)》、《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框架初稿)》、《院2005年工作总结和2006年工作要点(讨论稿)》等进行了研讨,并邀请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科技部计划司副司长徐建国分别作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两个专题报告。

对贯彻落实此次工作会议精神,张院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认真传达学习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范小建副部长和危朝安副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部领导的要求和院党组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二是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我院“十一五”发展总体思路和2006年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好本单位(部门)“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06年的工作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为“十一五”开好头、起好步。

图1 “学科带头人培养与人才战略”座谈会

图2 “渔业科技自主创新与体制改革”座谈会

图3 “渔业发展及科技创新”座谈会


上一条:纪念家鱼人工繁殖之父,发扬渔业科技创新精神——写在钟麟先生逝世10周年
下一条:危朝安副部长来我院视察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