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代表团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
2015-12-10 00:00:00  来源:

2015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纪检组组长郑志灵应邀率团赴新西兰国家水和大气研究所、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访问,与2家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海水生态养殖、渔业资源保护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马卓君处长、黄海水产研究所王清印研究员、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研究员、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纪锋研究员、南海水产研究所刘永博士一同出访。

在新西兰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新西兰国家水和大气研究所基督城研究所负责人Charles Pearson教授等进行了座谈。郑志灵组长介绍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情况及国际合作情况,并概述了中国渔业科技发展现状。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王清印研究员、王鲁民研究员、纪锋研究员和刘永博士分别就“中国海水养殖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及前景”、“海水养殖网箱与铜合金在中国的应用”、“中国冷水性鱼类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和“南海近岸水域渔业资源增殖养护进展”作了学术报告;新方专家介绍了该国海洋渔业和水产养殖的现状及研究进展。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海水生态养殖、冷水性鱼类综合利用、渔业资源保护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会后,代表团参观了新方的鲍鱼产品中心和贻贝海水养殖场。

访问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期间,郑志灵组长一行首先会见了该校副校长Brigid Heywood教授,并访问了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受到了前副校长Richard Coleman教授的热烈欢迎。学术交流会上,代表团就海水养殖、水产养殖装备、冷水鱼类养殖和渔业资源养护等领域的产业和科研情况做了专题报告,澳方专家介绍了本国水产养殖、极地研究等方面的科研现状。塔斯马尼亚大学主管国际合作部副部长专程参加了学术交流,并与代表团就双方科技合作和人员交流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郑志灵组长一行访问了塔斯马尼亚大学Taroona基地和与该校合作的三文鱼育苗场、养殖基地,实地调研澳大利亚三文鱼、龙虾、牡蛎等养殖技术和冷水性鱼类工厂化养殖产业发展现状。

访问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新西兰国家水和大气研究所就签订备忘录相关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也将在明年派员回访,探讨双方建立科研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细节。本次访问将有力推动我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渔业科技的深入合作。


上一条: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卡迪雷森女士率团访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下一条:“南锋”号启航执行南海北部外海2015年第4航次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