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回顾十二五]构建特色科技平台体系 打造渔业创新驱动发展主阵地
2016-01-26 00:00:00  来源:

科技平台是支撑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十二五”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围绕建设现代渔业、海洋强国、生态文明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顶层设计,突出优势和特色,积极推动科技平台的建设。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特色渔业科技平台体系。“十二五”期间,我院按照“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优化布局,积极推进科技平台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新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共建)和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科技平台,对虾白斑病和传染性皮下与造血组织坏死病2个OIE参考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学观测实验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2个;重新命名了14个院重点实验室和14个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编制完成《院科技平台“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全院208个科技平台按照功能定位和建设层级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首次完整构建了以科技创新、科技支撑、科技服务“三大功能”和国家级、省部级、院级“三大层级”为构架的“三类、三级”特色渔业科技平台体系。

注重协同创新,彰显水产“国家队”引领作用。2013年,科技部正式批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的核心科研单元由8个功能实验室组成,其中“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依托于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实现了我院国家级实验室零的突破。2011年,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体系正式设立,我院牵头2个渔业领域学科群,将全国渔业优势科研力量形成一个整体,为促进学术发展、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支撑政府部门管理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领头羊”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院依托高水平科技平台开展协同创新,牵头开展渔业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解决渔业重要科技问题和产业技术需求,在海洋生态动力学、近海多营养层级养殖模式、碳汇渔业、鱼类性别机制等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完善管理机制,推进科技平台建设上台阶。院高度重视科技平台建设工作,将科技平台摆在体现单位核心竞争力的位置,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制修订院级科技平台管理办法,将科技平台的运行管理工作列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初步探索形成“学科、平台、人才、项目、条件”五位一体的建设思路。按学科发展需求分析科技平台布局、引领科技平台建设,以科技平台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在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中设立科技平台专项,围绕科技平台发展布局规划院条件建设项目,全面支持科技平台能力提升。“十二五”期间,全院重点建设了一批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相关实验条件达到国内领先,部分达到国际先进,实验条件精密化、大型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有较大提高,促进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研究进程、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一批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海洋种质资源库总体启动建设,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调查船体系正在加紧建设,将为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回顾十二五]狠抓大项目、培育大成果,提升科技创新高度
下一条:[回顾十二五] 强化激励创新 专利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