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回顾十二五]大力推进科技服务,支撑产业成效显著
2016-01-29 00:00:00  来源:

“十二五”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122推广工程”为抓手,以每年组织一项主题活动为重点,以促进渔业“调结构、转方式”为原则,以支撑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为目标,以工作落实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充分调动全院专家积极性,在全国20多个省市大力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入户、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院共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 2383场次,派出科技人员6500多人次,培训渔民15.4万人次,扶持示范户2000余户,辐射带动近30000户,编印技术手册30套,宣传资料40类,发放技术资料8万份,赠送各类苗种1.5亿尾,组织抗灾救灾咨询活动20余场,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四技服务合同金额约6亿元,创历史新高。

大力实施“122 推广工程”,实现品种、技术、模式一体化输出,推广成效显著。按照“以品种为主线,组装集成育、繁、养技术、装备一体化输出”的思路,遴选出全院助推产业升级、节本增效的10个主导品种以及与之对应的20项主推技术和20项主推模式、装备、专利,通过推介会、开办培训班、现场指导、展览展示、建立示范基地、培植示范户等方式系统推进“122推广工程”,加快成果产业化步伐。“122推广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一体化输出理念在全院已形成共识,渔民更易于接受,主推品种良种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推广中松浦镜鲤、福瑞鲤建立了多个扩繁基地和示范点,养殖面积进一步扩大;大口黑鲈“优鲈1号”良种覆盖率已超过50%,杂交青虾“太湖1号”推广面积已占江苏省青虾养殖60%,产量和产值进一步提高。

“122推广工程”的实施,取代了以往品种、单一技术的推广模式,实现了一体化输出,实施过程中,推广团队根据不同地方养殖特点研发相应的养殖技术和模式,大大提高了推广效率。

分专题推进为农民办实事,渔民得实惠。“十二五”期间,我院开展了“新型渔民、基层农技人员万人培训工程”、“院士、专家(博士)走基层送技术解难题” 和“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进专项行动”等为农民办实事专题活动,全面支撑产业发展。总结、发布我院应用前景好、渔民接受度高的品种、技术、节能减排养殖模式等科技成果,联合其他科研院所、地方政府、推广机构和企业等力量,组织院士、专家(博士)深入渔业产区,调研走访渔业企业和养殖户,探寻制约产业发展的解决路径,通过技能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主产区及云贵川、新疆等欠发达地区生产实践中的难点问题。为农民办实事活动共开展各类培训和技术指导1500场次,培训渔民、基层渔技人员近10万人次,举办标志性活动20场次,发放技术资料6万份,推广示范节能减排养殖面积300余万亩,受到了养殖业者的一致好评。

做好防灾减灾科技支撑,帮渔民排忧解难。积极发挥科技在渔业防灾减灾中的支撑作用,富有成效。面对2011年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和年中长江流域的特大干旱、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2014年“威马逊”台风和海参、对虾高温、疫情,我院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深入灾区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及时提出对策和可行性方案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咨询培训,并向受灾养殖户无偿赠送苗种、鱼药等物资,帮助养殖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组织专家迅速编写《水产养殖抗旱实用技术手册》等技术资料5份,及时通过农业部网站等媒体发布,为渔业抗灾减灾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

给西部渔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促进跨越式发展。为切实落实国家及农业部支援西部有关精神,水科院一直将科技促进西部现代渔业建设作为科技服务的重要内容。一是举办高层研讨会,为西部渔业发展建言献策。2012年7月在青海西宁举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2年科技支援西部行动——西部渔业发展研讨会”,就西部现代渔业发展定位与模式、资源保护等方面提出了系统的建议,为西部渔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全面加强与西部省区合作,将支援西部工作系统化、常态化。我院已与新疆、西藏等9个西部省区签订合作协议,在示范基地建设、优良品种引进、科研项目合作、人才队伍培养、设施渔业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提高西部地区造血功能。与青海省共建“青海湖裸鲤研究中心”等多个平台;向西藏、甘肃酒泉、陕西等无偿赠送鲟鱼等苗种30多万尾;首次在拉萨建成了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循环水养殖车间和冷水鱼人工繁育车间各一栋,建成7套温室循环水养殖系统和4套室外流水养殖系统,实现了西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工程零的突破,为西藏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解决西部群众吃鱼难问题探索了有益途径。三是开展技术指导与培训,推动西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专家深入西部各省区,实地考察800多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00余场次,培训渔民及技术人员10000多人次,承办西部水产技术人员培训项目,为西部提供科技支撑,培训渔业管理和技术人才。

下一步,水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业部关于科技服务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公益性职能,继续加大为农民办实事、科技支援西部、支撑防灾减灾工作力度;加强对示范基地、示范区、示范户的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面向产业需求,加大研发力度,解决科研、产业结合不紧密问题;加强院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为发展现代渔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上一条:[回顾十二五]创新学术集成机制,完善渔业学科体系
下一条:[回顾十二五]强化科研条件支撑,基本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