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改革创新 顶天立地 加快推进“十三五”跨越式发展
2016-02-03 00:00:00  来源:

1月26日至2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全院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明确“十三五”发展思路,并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水科院院长张显良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柳正就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中国水科院院长张显良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中国水科院主动适应科技体制改革新要求,坚持业务和党建两手抓,不断增强创新动力,激发内在活力,强化规范管理,提高科研效率,全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并取得显著成效。

张显良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渔业发展进入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对科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院必须紧紧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充分认识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全面跨越发展,为现代渔业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张显良提出,中国水科院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下的渔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全院“十三五”时期要坚持一个中心任务、坚定一贯发展方针、突出一条工作主线。坚持把建设“一流院所、三个基地”并不断增强自主创新与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作为中心任务,以“坚持产业导向,突出自主创新,加强推广应用,促进和谐发展”中长期发展方针为指引,突出“改革创新,顶天立地,人才优先,协同发展”的工作主线,以深化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努力推动“科学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四大体系建设创新升级,加快推进全面跨越发展,为现代渔业建设发挥强大的科技支撑、引领和保障作用。

围绕“十三五”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张显良要求突出以下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改革与创新机制相互促进。积极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及人事制度改革的同时,创新领导班子建设、院所运行管理、人才考核评价、成果产出激励等基础性制度安排与发展机制,不断增强改革创新动力,为全面建成“一流院所、三个基地”奠定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二是科技创新与联合协作有机结合。主动适应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强化符合我院布局特色的学术集成与资源集约,在形成高效整体合力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原始创新、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继续贯彻落实“全院一盘棋”的战略思想,全面加强内引外联的工作力度,推进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协同创新,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三是产业支撑与成果转化统筹兼顾。不断增强技术支撑的方向性和系统性,有针对性地提高支撑行业管理、科技引领、技术推广等公益服务能力的同时,主动适应技术创新主体向企业转移的趋势,大力开展产学研结合,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强化技术成果产出与成果转化应用的市场导向。四是战略谋划与争取支持协调统一。更加注重事关全院发展和所站实力提升的重大事项与重大项目的顶层设计,通过不断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和完善全院决策机制,不断增强财政与条件综合保障能力,有效提高争取国家支持和行业投入的力度与水平。五是加强管理与文化建设同步推进。持续抓好“两个责任”的不断落实和“三严三实”的教育引导,坚持规范管理、严格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同时,切实加强文化建设,维护唯实、求真、创新、和谐的院风,弘扬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

在谈到新一年的工作时,张显良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年,一定要起好步、开好局,要重点做好9个方面的工作: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坚持以战略谋划引领科研立项和产出;深入贯彻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学科、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面向国家战略和自身发展布局国际合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提高财务和资产管理保障能力;统筹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中国水科院党组书记柳正在总结会议时提出5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谋划好所站“十三五”重点发展方向和2016年重点工作。各单位要尽快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中,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将“坚持一个中心任务、坚定一贯发展方针、突出一条工作主线”贯穿到谋划“十三五”和2016年工作上来,为“十三五”布好局、开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充分认识从严管党治党常态化要求,转思想观念,践行好“三严三实”的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农业部党组的要求上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好思想教育这个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抓好作风建设这个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院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好;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岗位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带好队伍;领导班子要增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能力,适应发展新要求、满足群众新期待;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选好用好优秀人才,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强化人才优先意识,加强正确引导,努力培养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拔尖人才。强化人才优先意识,加强政策引导;敢于担当,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五是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保密管理。

会议还表彰了2015年度院科技进步奖、2014-2015年度院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中青年拔尖人才,并颁发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獐子岛渔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天邦人才和谐成长奖励基金。院属各单位汇报交流了2015年工作,4家单位做了典型发言。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发展计划司副司长陈章全、财务司副司长秦维明、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人事劳动司人才处处长魏旭,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天星等出席大会。中国水科院领导、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建单位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会议部署“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等工作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院机关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