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十三五”五个专项发展规划通过审议
2016-02-03 00:00:00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张显良院长主持召开2016年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三五”科技平台、重大科研计划、国际合作、科技人才、基本建设等5个专项发展规划。

2015年,中国水科院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抓当前、谋长远”的系统工程,在深入调研和开展战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发展规划。此次通过审议的5个专项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各专项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落实措施等,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科技平台发展规划提出,全院“十三五”时期将按照科技创新、科技支撑、科技服务“三类”和国家、省部、院级“三级”的设计思路,新布局建设70个左右科技平台,推动形成学科、团队与平台建设内容相互匹配,创新、支撑和服务功能相互补充,上中下游技术链条相互衔接的科技平台体系。重大科研计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将按照“生态养护、产业升级、空间拓展”的思路布局科研任务,明确了资源环境、健康养殖、良种培育、疫病防控、设施装备、加工与质量安全、信息与战略等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并提出了一批重大储备科研项目。国际合作规划提出,“十三五”国际合作将以国际联合研究与培训实体建设、国际合作项目争取和实施两大重点任务为依托,争取落实若干重大国际科研合作项目,构建较为系统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建立较为顺畅的国际合作研究渠道,逐步提升全院的国家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科技人才发展规划提出,统筹推动科学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推广和管理四大体系队伍协调发展,重点提升科技人才建设质量,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对领军人才、中青年拔尖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创新团队考核和评价机制,提高研究生和博士后培养水平,建设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素质优良的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基本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十三五”将重点在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渔业资源环境调查船、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重大科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试验基地等方面加强基本建设投入,支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世界水产养殖科学创新中心、国家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科学创新中心、国家渔业质量安全科学研究与监测中心、国家渔业装备科学与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发展目标。

根据会议要求,上述规划将于2016年适时发布实施。在各专项规划内容基础上,中国水科院将于2016年上半年编制完成全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院机关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