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曹文宣院士到中国水科院黄河水产研究所指导黄河濒危物种保护研究工作
2016-04-08 00:00:00  来源:

4月5日至6日,中科院院士、鱼类生物学家、中国鱼类学会理事长曹文宣院士来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河水产研究所,指导黄河濒危物种保护研究工作。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薛建兴、渔业局局长管薇陪同指导。

座谈会上,曹文宣院士对黄河水产研究所近年来在黄河鱼类资源调查和保护方面的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注意人为活动对鱼类环境的影响,防止因水工建筑等出现河道断流,这方面应学习借鉴长江鱼类资源保护的经验;二是要对黄河珍稀濒危鱼类开展抢救性研究,做到先保护再研究,防止个别物种灭绝;三要对三角鲂和北方铜鱼等黄河原有珍稀物种,在摸清其现有资源量和分布区域的基础上开展深入研究,加快保护利用步伐。

薛建兴指出,陕西高度重视渔业资源保护工作,在黄河、汉江等渔业资源保护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要求,要认真听取专家的指导意见,在陕西省及黄河渔业资源保护方面有新作为,为陕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黄河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在黄河鱼类资源评估、秦岭细鳞鲑、兰州鲇、川陕哲罗鲑等濒危物种的保护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十三五”期间,黄河所将继续做好黄河流域渔业资源环境的监测和保护工作,尽快完成黄河珍稀特有鱼类现状调查,大力建设和完善黄河鱼类资源活体资源养护库,进行鱼类资源的抢救性救护,为西部建设和保护黄河生态文明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曹文宣院士还参观了黄河所农业部水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西安)和鱼类标本馆。


上一条:淡水中心承办中国-埃塞俄比亚双边淡水养殖技术培训班
下一条:第五届华东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