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黄河濒危鱼类兰州鲇物种保护技术研究取得系统全面突破
2016-04-25 00:00:00  来源:

近日,由陕西省科技厅组织,陕西省水利厅主持,我国著名鱼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先生及中科院西安分院、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等多位知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河水产研究所主持承担的“黄河陕西段濒危鱼类兰州鲇物种保护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鉴定,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研究内容系统全面,具有很大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黄河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兰州鲇是黄河中上游特有的大型经济鱼类,肉质细嫩、营养丰富,素有“黄河活人参”之美称,在黄河生态系统中处于重要的生态位。但由于环境污染、过度捕捞等因素,加之兰州鲇本身分布区域较窄,导致兰州鲇种群数量锐减,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濒危(EN)等级,保护形势十分紧迫。此外,兰州鲇具有优良的种质特性、经济性状和生态价值,是黄河流域不可多得的大型经济鱼类资源,在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的背景下,创新利用该物种资源显得尤为重要。

黄河水产研究所发挥多学科交叉创新优势,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和井冈山大学等多家单位开展协同创新,从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等层面全面研究了兰州鲇物种保护与产业化利用中诸多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开创性研究成果和瓶颈技术,建立了兰州鲇物种保护和产业化利用技术体系。

该研究受到政府部门、学术界和动物保护组织的广泛重视,曹文宣院士肯定了该项研究成果是“濒危鱼类保护生物学研究中最系统、最全面、最丰富的成果之一”,有利推动了兰州鲇物种保护和黄河生态修复的进程。同时,该项研究也提升了我国黄河流域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将进一步推进兰州鲇种质资源利用的产业化进程。


上一条:非洲英语国家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2016年财务工作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