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黑龙江所科研第一党支部赴宽甸开展“深入一线了解产业 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2018-09-20 10:24:34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支部党员在推动渔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9月13-15日,黑龙江所科研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宽甸试验站开展“深入一线了解产业 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12名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9月14日上午,支部党员来到丹东英波鸭绿江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鸭绿江的英波渔场,实地调研参观网箱养鱼情况。据负责人介绍,公司养殖品种包括鲤鱼、鲫鱼、草鱼、鲈鱼、斑鳜、鲟鱼、鲢鱼等多种名优品种,是亚洲较大的淡水网箱养殖基地,2010年获批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支部党员深入网箱养殖现场,了解网箱养殖技术流程、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听取了企业探索出的网箱绿色生态养殖的成功经验。期间,我所大宗淡水鱼育种团队贾智英研究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抗病镜鲤选育成活率对比情况,并听取了她关于抗病镜鲤新品种选育、养殖示范、选育效果等情况介绍,以及团队近几年来为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撑与服务情况。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既了解了渔业产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我所科技成果对产业的支撑及在研项目进展情况,又切身感受到了作为水产科技工作者的重任,更加坚定了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三农”的信念。

9月14日下午,在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宽甸试验站,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全体党员召开了党员大会,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围绕“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开展主题研讨。会上,支部书记郑先虎同志传达了所党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通知,并带领支部党员进行了《条例》修订内容的学习。他强调《条例》的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管党治党实践的新成果,蕴含着新时代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所党委委员石连玉同志为支部党员做了题为“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的党课辅导。石连玉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以新旧条例对比方式介绍了《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孙政才等人的反面典型案例解读了本次《条例》修订的有关条文,并结合我们自身实际工作实际、可能产生的风险,比如公出借机旅游等,摆事实、讲道理,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廉政党课、警醒党课。同时,对支部党员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条例》原文,掌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贯彻《条例》,做到熟知精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守“六大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守住纪律底线。


学习后,大家围绕学习内容,积极开展讨论。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到位。以党章、《条例》、《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合格党员,履职担当尽责,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会上,还以“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为主题开展讨论,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目标、责任、担当、信心、务实、创新以及面临困难等方面谈了很多心得体会,主旨鲜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9月15日上午,支部党员一行参观了宽甸河口断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忆历史,缅怀先烈。饱经战争创伤的河口断桥,既是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见证,又是一座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纪念碑。

踏上桥面,一块竖写有“断桥难断水,撼山难撼军”几个大字的石碑矗立桥头。桥中间两边的石栏上挂有纪念抗美援朝的巨幅图片,陈列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丰功伟绩,歌颂了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迈着沉重的步伐慢慢前行,循着林荫大路,党员们仔细观看两侧彭德怀、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志愿军将士英模半身塑像,学习他们英勇无畏的先进事迹,缅怀当年抗美援朝的英勇烈士。

遥望断桥,听着广播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了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更深深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有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产业发展和科技需求,又有踏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革命记忆,同时还开展了理论学习、党课辅导和专题研讨,活动日程安排紧凑,形式内容丰富。这是一次启发思路、激发干劲的收获之旅,大家切身感受到作为水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渔业发展中所肩负的艰巨使命。这是一次心灵之旅,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和升华,大家灵魂经受了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同志们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脚踏实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更高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为我国渔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上一条:渔机所党委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四次学习(扩大)会议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五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