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院机关召开党员大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
2007-06-10 00:00:00  来源:

6月29日,院机关召开党员大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表彰2004-2005年度院机关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合成以《认真学习党章,努力实现文化和科技创新双突破》为题讲了党课。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党章,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创新文化,建立和谐团队,为实现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张合成院长说,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提出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学习、理解和认同党章,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我们要常学党章,规范言行,永葆先进。一个人要保持容貌整洁、衣冠齐整,需要每天照镜子。同样,党员只有经常照照党章这面镜子,才能清除思想的污垢,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论语》上说:吾日三省吾身。这也说明了自省贵在经常。只有常照党章这面镜子,始终牢记我们党的宗旨和要求,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才能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张合成院长说,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明荣知耻,打造和谐团队,推进文化创新。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做到“四个立足”:一是要立足本职岗位,要通过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岗位做贡献结合起来;二是要立足祖国传统美德的传承。三是要立足坚持与时俱进,体现荣辱观的时代特征。四是要立足坚持制度保障。同时,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与学术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要结合我院实际,防范追求名利,不讲职业操守、弄虚作假,文人相轻等学术道德等方面的倾向。要结合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落实《规划纲要》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我院科技人员思想建设的良好典范,结合实际工作,从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入手,引导和促进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道德修养。

坚持作到“六个不要认为”,即:不要认为是别人的事,要从自己做起;不要认为只做好大事,要从小事做起;不要认为是领导的事,要从本岗位做起;不要认为是社会的事,要从家庭做起;不要认为是政府的事,要从团队做起;不要认为是历史的事,要从今天做起。

张合成院长说,要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创新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我院自主创新工作的目标之一。创新精神、科学思想、价值导向、伦理道德、爱国主义精神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建设良好的科研环境,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对于激励和培育创新思维、造就创新人才、做出创新成果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全面提高我院整体创新能力的有效保证。同时,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也是荣辱观教育的重要实践。中国水产科学院担负着攀登渔业科学技术高峰,为我国渔业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贡献的历史重任,同时,还应当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先行一步,这也是中国水产科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尽的责任和崇高的使命。

张合成院长最后说,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巩固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抓好机关党的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和贯彻落实,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我院建设“一流院所,三个基地”的改革与发展总目标,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04-2005年度院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院领导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5位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学习传达了杜青林部长《在农业部庆祝建党85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大会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红梅主持。院机关和在京单位全体党员、离退休、内退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7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渔机所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五周年大会
下一条: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召开2006年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