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参加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及科委会年会
2023-11-16 11:06:05  来源:

10月3日至2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4名科研人员赴澳大利亚参加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和科委会(SC-CAMLR)第42届年会,以及鱼类资源评估工作组(WG-FSA)和渔业伴随性意外死亡工作组(WG-IMAF)2023年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赵宪勇研究员作为中方科委会首席代表参会,王新良副研究员作为声学调查与分析方法工作组(WG-ASAM)联合召集人向大会汇报工作组报告,朱建成和应一平助理研究员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会。

会议期间,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围绕南极磷虾渔业相关议题积极发言并参与讨论,密切跟踪相关养护管理措施修订,为我国连续两个渔季在CCAMLR所有渔业履约评估中排名第一、2023/2024渔季渔船入渔申请全部获得通过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彰显了我国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同时,在前期全面深度参与“磷虾资源评估”“种群动态评价”和“空间重叠分析”等三个模块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南极磷虾渔业新管理机制建设与磷虾捕捞限额分配养护管理措施修订,为我国南极磷虾渔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本届年会还通过了2024-2025年度CCAMLR科学奖学金,我所牟秀霞助理研究员获得优先资助(3万澳元)。该资助项目针对南极半岛海域南极磷虾种群假设这一重要科学问题,综合利用磷虾生物学与物理海洋学方法,开展南极磷虾种群关键参数时空动态及其影响因子研究。牟秀霞助理研究员此次获得CCAMLR科学奖学金,是我所远洋与极地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团队青年科学家第四次获得此项资助。

历届CCAMLR科学奖学金获得者与导师合影

据悉,本次会议中方代表团成员由来自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远洋渔业协会、科研机构以及我国南极磷虾渔业企业的20余名代表组成,参会人数为历年最高。

上一条:2023年海水养殖技术国际培训班在青岛举办
下一条:院赵志鹏博士赴瑞士日内瓦参加《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77次常务委员会会议